转发-关于组织开展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校级答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3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要求,提升我校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经学校研究决定,自2022届开始,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启动校级层面答辩,现将通知要求如下:

一、启动校级答辩的意义

毕业设计(论文)是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毕业设计(论文)在培养大学生探求真理、强化社会意识、进行科学研究基本训练、提高综合实践能力与素质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重要体现,是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重要实践环节。同时,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也是衡量教学水平,学生毕业与学位资格认证的重要依据。各学院要充分认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重要性,做好全过程管理,在学院答辩前,开展校级答辩是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监控及答辩的示范性。

二、校级答辩组织单位

校级答辩成立答辩领导小组,由主管教学校长任组长,各学院院长为组员,具体实施由教务处负责。

三、校级答辩时间

各学院正式答辩前,安排校级答辩工作。答辩将于5月14日下午1点30分,以腾讯会议形式开展。会议号:107-416-769。

四、校级答辩工作流程

1.随机抽取校级答辩学生名单

由教务处根据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名单,随机抽取校级答辩学生名单,每个学院随机抽取一名学生参加校级答辩。名单抽取由教务处随机抽取。

2.答辩专家构成

各学院根据随机抽取的答辩名单,选择该专业或相关专业的教师作为答辩组成员,每个学院选择2-3名教师参加答辩,答辩教师资格要求至少1名为学术委员会成员或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1-2名指导经验丰富、学术造诣较高的教师作为答辩组成员,并于5月12日前报送教务处。

3.答辩要求

(1)对学生答辩要求

参加校级答辩的学生答辩前将论文终稿提交学院,通过查重系统进行查重检测,并制作答辩PPT,参加校级答辩。

(2)答辩顺序为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与控制学院-能源与水利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3)答辩过程校领导全程参与,各学院配备一名秘书负责记录答辩过程,教务处负责全程视频录制。

(4)答辩专家根据《沈阳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中关于答辩的相关的要求开展答辩工作,答辩要求至少提问3个问题,建议5个问题,且问题要有深度,切实与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相关的问题。

4.答辩成绩

校级层面答辩成绩不计入毕业设计(论文)最终成绩,但校级层面答辩不合格的学生,不能进入学院正式答辩一答环节,直接进入二答环节。

五、其他要求

1.校级层面答辩过程中,各学院领导、正式答辩组组长、答辩秘书全程观摩,为后续学院答辩工作做好充分准备,精准把握答辩标准。其他教师也可参加观摩学习。

2.校级层面答辩结束后,答辩组对本专业群抽样答辩的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给出结论,用以判断本专业群学生总体质量。

3.由校领导担任校级毕业设计(论文)校抽样答辩巡视员,对各答辩小组的答辩情况进行巡视、督导,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各学院。




教务处

2022年5月11日


Copyright©2016 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810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