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工程学院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要求

发布时间:2016-03-24 浏览次数:



毕业生文明离校将直接反映学生的精神面貌,也代表着学院的育人成果。为了扎实做好我院历届毕业生工作,切实开展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和就业指导、就业服务等工作,加强对毕业生离校前的规范管理,促进毕业生离校前各项工作稳定有序的开展,我院制定了毕业生离校期间管理办法。

 一、指导思想

提高思想认识,本着“以就业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以稳定为根本”的思想,在就业工作的最后阶段切实掌握并解决毕业生的实际困难,为毕业生的具体要求提供各项就业指导、就业服务和保障工作,特别是两校合并后的第一届毕业生,更要深入细致的开展毕业生离校前的思想教育工作,倡导积极文明健康的离校活动主旋律,营造热情和谐的毕业离校氛围。

二、组织领导

生命工程学院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院长

副组长:副院长、毕业生主管

组  员:全体辅导员、各教研室主任

在毕业生返校办理离校手续之前,我院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毕业生返校办理离校手续期间,我院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寝室值班,与毕业生谈心,确保毕业生寝室不出现任何事故。

三、具体工作

1、毕业生教育实施方案

(1)毕业生务必以踏实、认真的钻研精神完成毕业设计任务,圆满结束毕业答辩,以优异的毕业成绩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走上工作岗位。

(2)毕业生在校期间必须严格遵守各项校规校纪,不打架,不酗酒,维持安全有序的正常教学和生活秩序,对离校期间违纪的学生将延缓派遣。

(3)爱护公物、讲究卫生、文明守纪,按时归还学校图书馆的书籍,确保离校前公寓内的卫生整洁,保护学院及公寓的各项公共物品、设施完好无损。具体要求毕业生做到“四不”:不在教室、宿舍等公共场所乱涂乱写;不损坏公物;不酗酒闹事;不打架斗殴。

(4)开展系列的文明离校活动和有纪念意义的文体活动,为母校建设提合理化建议,为母校贡献最后一份力量,不以“散伙饭”为理由酗酒、闹事。

(5)按学校派遣安排及时办理离校手续,领取离校通知单,归还物品及欠费,如借用物品损坏或遗失应主动赔偿;注意防盗、防火及自身安全工作,做到安全离校。

(6)毕业生中的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要切实发挥桥梁纽带的沟通作用,及时发现毕业生中各方面的潜在问题、积极反映情况;发挥带头作用,做文明离校的模范、树立文明离校的榜样。

 2、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安排

(1)随时了解和掌握毕业学生的思想动态,深入做好毕业生离校前的思想教育工作,对毕业生密切关注的就业及生活等各方面的问题,给予足够的关心和帮助,及时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

(2)对未签约的毕业生进行认真的调查统计和分析,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继续提供各种就业信息,开展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

(3)做好毕业生中特殊群体的教育、服务工作。个别毕业生因为学习成绩、违纪记录等原因而拿不到学位证,帮助他们正视目前的困难,争取在离校环节中有良好的表现。

(4)向全体毕业生发出“倡文明离校、寄母校情怀”的文明离校的倡议书,号召每一名学生严格要求自己,珍惜在校的最后时光,做到文明离校。

(5)举办毕业班党员座谈会,了解毕业生党员对大学生活、学院今后的发展方向、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等方面真实想法,让毕业生党员为学院的长远发展献计献策,并号召党员在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6)邀请往届毕业生和知名企业人力资源部领导作讲座,为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传授社会经验,帮助他们尽快适应社会和新的工作岗位。教育和帮助未签约的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职业道德观,正确处理个人志愿与国家需要的关系,个人成才和事业发展的关系。指导毕业生通过合理的途径,走上既满足国家需要,又能充分发挥个人才能的岗位。

(7)优秀毕业生报告会,请考研同学和在知名企业签约的毕业生作报告,向师弟、师妹传授学习、考研、就业、班级建设、社会工作等方面的经验,激励他们尽快成才。

(8)条件允许时可举行毕业生欢送会,毕业班向学院献礼。

3、保障措施

(1)加强我院值班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保持手机畅通,及时和职能部门取得联系。

(3)重点人群死看死守。

(4)转变工作态度,树立服务意识。

(5)处理问题不急躁,不升级矛盾。

(6)涉及毕业生的任何工作不允许有差错。

(7)树立服务意识,积极配合学校各职能部门工作。

要让毕业生感受到了来自学院方方面面的重视、关注与关怀,也从内心体验到了离别母校的不舍之情,降低和缓解了毕业生离校期间的紧张与焦躁,实现毕业生文明离校。


Copyright©2016 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810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