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生产类专业邀请孙健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29 浏览次数:



植物生产类专业邀请孙健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20年9月28日,植物生产类专业邀请孙健教授来我院为植物生产类专业师生做题为《大数据时代下的水稻种质资源创新》的学术报告。

作为我院毕业校友,孙健教授的到来受到了植物生产类专业师生的热烈欢迎。孙教授介绍了我国的粳稻生产现状以及我国粳稻生产快速发展的原因。主要讲解了大数据时代下的种质资源创新,主要从重要农艺性状基因资源的发掘、创新的育种与遗传改良技术体系、多样性种质资源的遗传评价与利用三方面进行阐述。特别是在基因组大数据加持下农艺性状功能基因发掘方法的革新部分,孙教授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讲解方式受到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孙教授又结合自己的研究实例给大家介绍了应用生物大数据分析实践北方粳稻遗传改良的新方法,虽然内容比较复杂,但是讲解的非常清晰明了。学术报告之后,孙教授与在场师生探讨交流,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整场报告内容非常前沿,讲解的十分细致,气氛非常融洽,得到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通过此次孙健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使植物生产类专业师生了解了该领域的研究进展,拓展了大家的学术视野,调动了本专业学生的科研积极性和考研热情,提升了学生们专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开展相关科研合作和攻关打下良好基础。

孙健教授学术报告现场

孙健教授学术报告现场

  孙健,沈阳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日本名古屋大学客座教授。2012年在沈阳农业大学作物学专业取得博士学位,博士论文获得了辽宁省优秀博士论文。后赴日本国立作物研究所担任特别研究员,作为课题骨干承担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资助的非洲栽培稻分子改良项目。2016年到沈阳农业大学工作,从事稻属植物遗传学、基因组学与生物大数据分析方面的研究。现承担两项北方粳稻分子育种方向的课题,并长期致力于杂草稻生物学研究,围绕杂草稻起源演化与种质资源创新开展了一系列的系统性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多篇SCI科研论文。目前科研相关的社会兼职包括,名古屋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中心客座教授、多部SCI期刊编委及审稿人。


 

生命工程学院(撰稿:孙璐;审核:王虹玲;发稿:孙婉)

 

Copyright©2016 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810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