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工程学院优秀教学团队--《​微生物学》

发布时间:2021-01-11 浏览次数:


生命工程学院优秀教学团队--微生物学

团队负责人:闫荣 副教授

生命工程学院微生物教学团队依托国家级卓越农林和辽宁省新农科相关专业创建,团队自成立以来,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成为一支政治思想稳定,教学经验丰富,师德师风较好的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学科研队伍。团队现有成员7人,全部为我校专职教师,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在读博士1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比100%;双师双能型教师6人,占比85.7%。其中杨翔华教授被授予辽宁省教学名师称号。团队全体成员具有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教学方面,微生物教学团队主要讲授《基础微生物学》、《食品微生物学》、《工业微生物学》、《环境微生物学》等相关课程,面向农学、园艺、生物工程、环境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动物医学及动物科学8个专业,几乎涵盖生命工程学院所有专业。团队所授课程均是各专业核心基础课,为学生日后专业知识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在教学过程中采用OBE教学理念,以学生为中心,通过讨论式、研究式的教学方式,有效提升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团队积极参加微生物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自团队成立以来,主持和参与省级教改立项4项、建设省级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项、省级校外实践示范基地1项、校级教改立项8项、校级百门重点课2门,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编写教材3部,团队负责人主讲《食品微生物学》2014年获批辽宁省精品资源共享课。

在科研和学生竞赛方面,团队成员积极申报和开展各类科研项目,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科研,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通过以研促学、以赛促学的方式提升学生的学术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教师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基金和省自然基金项目10余项,主持校级青年基金2项,发表SCI和EI论文10余篇,核心期刊20余篇,主编专著1部,授权专利10余项;学生在团队教师指导下利用微生物学相关知识,参加各类国家级、省级竞赛取得了1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多项的较好成绩,指导学生发表省级以上期刊论文10余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10余项,教学成果显著。

微生物教学团队会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专研教学、务实学术,不断的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向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不断迈进。

 

 

Copyright©2016 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810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