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农心向党 才智扶贫系三农

发布时间:2019-07-23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依托专业优势建立了由学院领导、专业教师及大学生广泛参与的科技支农服务队,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将志愿实践服务活动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紧密结合,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围绕“科技助农,服务农村区域经济改革,促进农民致富,助力乡村发展”的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7月17日至7月19日,沈工科技支农服务队在沈阳工学院农学教授、全国著名果树种植专家李宝江教授,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土壤肥料专家王祥珍教授、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李宏岩老师及园艺专业智春阳老师带领下先后前往清原县南口前镇暖泉子村、抚顺市章党镇洼子伙洛村等地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实践助农服务及精准扶贫。

服务队带着对广大农民的关爱之情,开始了“走进抚顺服务百姓”之旅,用实际行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助农活动,通过调查走访、农技人员培训、农业科普讲座、问卷调查、发放农业科普书籍、制作专家联系卡、深入田间地头等实践服务活动,服务队先后考察了当地的葡萄种植基地、寒富苹果种植园及南果梨种植园。手把手的为当地村民解决葡萄及寒富苹果等果树土壤肥水管理、整形修剪、主要病虫害防治等问题,为当地百姓举办了葡萄栽培技术及寒富苹果种植技术讲座两场,由我院具备丰富农业研究知识的两位老师作为主讲人为60余名农村村民进行知识讲座,受到了当地农民的热烈欢迎。科技助农期间服务队发放了精心制作的专家联系卡;学院将长年免费对广大农民进行科技咨询和指导,为农民们带去最需要的农业支持。

在章党镇洼子伙洛村,服务队李教授来到葡萄园现场就葡萄品种选择、施肥、农药防虫、浇水等方面为果农进行了生动的授课,帮助果农走出了种植误区,并解答了果农们提出的各类种植问题。7月正值酷暑,年近七旬的李教授在炎热的大棚里为当地果农们进行葡萄技术指导一个多小时,汗水浸透了他的衬衫,却丝毫不影响他为果农指导的热情。服务队对于出现的难以现场解决的问题,把问题记下来,回来以后咨询相关专家给予解决。尾声,我院科技支农服务队向当地村民们发放了联系卡,并承诺今后遇到和植物种植、生物领域与动物养殖方向相关的问题都可以打电话咨询,有关专家会一对一详细讲解。

本次实践活动得到了抚顺市团市委、清原县团委大力支持,抚顺市电视台对实践团队活动进行跟踪报道,取得了实践成果和社会效益双丰收。通过暑期科技支农实践活动,广大师生为广大农民带去科普知识与解决问题的方法,把工作做到村民的家门口,做到村民的心坎上,把学生专业所学和地方发展、农民所需相结合,提高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能力,服务社会,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实践中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学院也把科技支农活动当成一个常态化的工作去做,为抚顺农业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优化、拓宽为农民增收途径做出贡献。 切实为农民提供“田间地头”的生产实践指导,用科技惠农,科技助农,科技兴农的生动实践,参与新农村建设,为抚顺经济社会全面振兴奉献智慧和力量。

 

 

 

 农业科普讲座现场

 

 

农技人员培训现场

 

 

沈工科技支农服务队成员合照

生命工程学院(撰稿:李宏岩;审稿:王家庆;发稿:孙婉)

 

 

   

 

       

   

 

Copyright©2016 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810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