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团队调研山区,助力林下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31 浏览次数:


   

7月27日,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组织教师团队46人,赴抚顺新宾满族自治县林区调研辽宁东部山区林地生态与林下经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情况。我校邵玉副校长参加了此次山区调研活动。

辽东山区发展林下中药材、山野菜、食用菌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林下经济是以林地生态以及树下资源为基础,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阴优势,积极发展林下种植、养殖等立体复合生产经营的生态农林业发展模式。由于林下经济投入少、见效快、易操作、潜力大,发展林下经济对缩短林业经济周期,增加林业附加值,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开辟农民增收渠道,发展循环经济,巩固生态建设成果,都具有重要意义。

教师团队调研现场

教师团队调研现场

在青松岭林场,我校傅俊范教授等教师与青松岭林下种植专业合作社庞龙理事长就林下食用菌仿野生栽培生态发展模式进行了交流与探讨。该地区目前的林下栽培食用菌包括榆黄蘑、猴头菌、黑木耳、香菇等,并利用食用菌进一步深加工为食用菌酱、食用菌煎饼等食品,通过产业融合,延长了产业链。通过“以林养菌、以菌促林、林菌共生、菌品加工”模式,形成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教师团队调研现场

合作社庞龙理事长交流探讨

实践育人,教师先行。我校教师团队通过调研发现,辽东山区林下经济模式多样,包括林菌林药、林草、林牧、林禽种类繁多,均为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农业的良好方式,更是促进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良好渠道,也将这些实践调研成果转化为课堂教学内容,让学生意识到要保护好生态,将来投身服务山区,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把观念由“靠山吃山”向“靠山绿山、靠山研山、靠山养山、靠山富山”转变。

教师团队调研体验

教师团队调研现场

通过此次调研,我校教师团队对于服务我省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肩负发展现代农业重任的专业教师,我们不仅要全面掌握林下经济的重要模式,更要主动推广这些模式,鼓励更多的农民通过发展林下经济模式实现村振兴。在广阔的农村,教师们理解了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明确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推广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意义,提高了多学科、大协同做贡献的意识,增强了扎根辽宁大地建设应用型高校的责任感。




生命工程学院(撰稿:王家庆;审稿:王家庆;发稿:孙婉)



           

   

 

Copyright©2016 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810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