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工程学院教师暑期社会实践之安徽西溪南古村村落景观、水利设施与文化调研

发布时间:2019-08-27 浏览次数:


 

为响应国家《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文件的号召以及辽宁省住建厅鼓励建筑、景观设计师下乡参与振兴的政策,8月2日-8月4日,生命工程学院园林专业郑海霞、李美卉两位老师与浙江大学园林专业教师、浙江城建院、榆林市城建局、深圳市水务规划设计院设计师20人组成团队前往安徽省西溪南镇西溪南古村进行村落景观、水利设施与文化调研的调研,并参加了土人学社组织的为期三天的工作坊。

村子中的水坝  

水利基础设施考察中

本次工作坊的导师分别是广州土人景观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Aedas(香港)主任设计师黄琦瑾、北京土人六分院院长吴晓丹、安徽省水利厅科技与信息化处处长史志刚,在导师们的带领下调研西溪南古村,该村有着1200多年历史,水资源十分充沛,被誉为“歙邑首富”,是古徽州最富庶的地方。工作坊研究内容为水利遗产文化廊道、湿地生态与水文化、水利设施与村民聚落空间、水利基础设施与农业景观之间的动态互动四个板块,从传统水智慧延伸观察与思考村落、水系、建筑及人文的融合及活化利用,通过实地调研和小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一次高强度的、沉浸式的设计观察与思考。

方案交流


方案交流

景观设计师不能再以传统的城市设计思路来应对乡村问题,无论是乡村景观提升,活化利用地方文化,复兴村落经济都需要设计师有创新的设计思路和设计策略。通过对中国传统水利工程、传统村落格局及景观、滨水廊道设计及风水文化为期三天的实地考察,两位教师在与导师及一线设计师、教师同行之间的思维碰撞下,调研了古村落格局及滨水廊道的构建方式、研究了水系统如何与乡村生活相互作用、学习了如何对古村落进行保护性开发、加深了对“湿地生态与水文化”的了解。两位教师也会将本次社会实践和工作坊的调研过程、收获和感受融合在专业课程的教学和实践中去,为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了新的素材和研究方向。

 

设计师团队合照


生命工程学院(撰稿:李美卉;审稿:王家庆;发稿:孙婉)

 

           

   

 

 

 

Copyright©2016 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810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