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生命科学学会在凌海市建立学会服务站及专家工作站

发布时间:2019-12-14 浏览次数:


123日,辽宁省生命科学学会山区生物资源研发专委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与凌海市农业农村局就龙头企业校企合作和绿色农业发展等项目经反复磋商达成一致,并在凌海市政府举行了隆重的签约仪式。辽宁省生命科学学会会长戴万津、办公室主任韩丽环、驻会常委刘连蒲,山区专委会主任、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院长王家庆、院长助理贾志涛、食品科学与工程教研室主任于方园,省农科院副研究员张锐,锦州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处处长刘岩,凌海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周绍强、副局长张小明、农业农村发展中心主任马志臣等出席本次授牌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由凌海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小明主持。首先,各位代表观看了凌海市的宣传片,对凌海市的整体情况有了大致的了解。专委会主任王家庆教授介绍了山区专委会情况并宣读了合作协议,韩丽环同志宣读了学会文件,王家庆教授与周绍强局长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随后,戴万津会长向周绍强局长授予“学会服务站”牌匾,王家庆教授向周绍强局长授予“专家服务站”牌匾。

 

签约仪式现场


牌匾颁发现场

在之后的座谈中,凌海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周绍强发表了言辞恳切、语重心长的讲话。周局长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目前,凌海市面对国家第二批绿色先行区建设,感到压力巨大、力不从心。目前,凌海农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不明显,重点领域缺少有效的技术成果,迫切需要相关科研单位、高校专家多给予技术支持与指导戴万津会长表示,凌海市服务站的建立是辽宁省生命科学学会为发挥高层次专家在辽西地区山区资源开发和特色农产品深加工技术领域合作的第一站,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多开展有针对性的合作项目,多出科研成果,促进产学研合作。锦州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处刘岩处长对学会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学会在位于辽西的锦州凌海建立学会服务站及专家工作站给予充分肯定,表示锦州市将在后续双方合作的各个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戴万津会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此次来凌海市,感觉到了辽西凌海市的发展速度迅猛,在绿色发展方面走在了前列,今后还要继续加大科技力量扶持龙头企业做好科技创新工作,争取多出新产品,新技术;今后,生命学会将带领农业专家来凌海开展以绿色农业为主题的专题培训,为凌海创建国家第二批绿色先行区提供助力。


牌匾颁发现场

凌海市,是锦州市下辖的县级市。素有“凌云壮志、海纳百川”之美称。素有辽西走廊上的一颗明珠之美誉。全市土地总面积2555平方公里,自然地貌大体为“四山二水四分田”,下辖省级经济开发区(锦州大有经济区)1个、17个乡镇、4个街道、257个行政村,总人口54万。2018年,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5792元,增长5.8%。全市耕地面积173万亩,其中高效农业面积近40万亩、稻田面积近30万亩、蔬菜种植面积近10万亩、瓜果种植面积近6万亩;拥有林地面积10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6%;拥有流域面积超过1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53条,分属于大凌河、小凌河和辽河三个水系,水资源总量为5.4亿立方米,是锦州石油六、盘锦辽河油田和辽化、葫芦岛石油五等多家大型企业水源供应地;拥有海岸线全长68.7公里,沿海滩涂24万亩,盛产鱼、虾、蟹、贝类等优质海产品,辽参养殖面积20万亩,10米等深线以内的近海水域104万亩。凌海也是国家绿色水稻原料基地、国家出口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产业园区和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此次,专委会在凌海市建立学会服务站及专家工作站意义深远。这标志着山区专委会的服务范围从原来的辽东地区拓展辐射到辽西地区。今后,专委会将和凌海市在农事企业新产品开发、辽西山区资源利用、绿色农业发展等多领域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在给基层做技术服务的同时,夯实自身专业基础,打造惠农专家团队,锻炼和培养一批能为地方产业服务的人才队伍,把更多的科研成果推广和应用到农村基层,为乡村振兴和产业扶贫提供助力。

 

集体合影


生命工程学院(撰稿:王家庆;审稿:王家庆;发稿:孙婉)

 

 

Copyright©2016 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810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