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工程学院召开教学督导信息反馈会

发布时间:2022-05-06 浏览次数:


为了提高教师授课水平,提升线上课堂教学质量,2022年5月4日生命工程学院召开了教学督导信息反馈会。校级督导员付俊范教授、陈永祥教授、依艳丽教授,生命工程学院领导班子以及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教学督导专家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设计、学风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考核评价、课程思政、教学保障条件等方面,反馈了前期的教学督导听课情况。

陈永祥教授肯定了授课教师的教学过程,授课教师能够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和要求,熟练地掌握线上教学平台的操作,认真组织教学,完善教学环节,提高了授课效率;教师对教学内容比较熟练,能够清晰、准确地把握教学重点和难点;并且能够充分利用教学平台的各种功能来调节学习氛围,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也结合前期督导情况对教师的授课提出了一些建议:个别新教师的教学内容重点不够突出,在充分熟悉课程内容的基础上,突出重点讲解;PPT的制作也应继续加强;由于线上授课无法随时观察到学生的表现,建议授课教师增加互动次数,加强对学生学习状况的把握;利用教学平台检查学生的作业和笔记,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用光标或者批注的形式给学生进行公式推导能够使教授过程更加直观;通过视频出境的方式拉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等。

陈永祥教授反馈

依艳丽教授也对教师的授课质量给予了肯定:教师教学态度认真;授课过程中条理清晰、语言节奏把握适当、课堂管理到位;能够熟练地利用线上教学资源,做到课前、课中、课后全方位把控学生的学习状态。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需要改进,比如青年教师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教师应不断积累实践经验,并将其灵活运用到授课过程中;授课过程中应增加互动环节的设计,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师要通过语言魅力吸引学生,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在对教学内容深刻理解的基础上,引入实际的案例使学生深入掌握知识点。

依艳丽教授反馈

付俊范教授做总结性发言,在上述督导反馈信息的基础上,建议教师每门课程选一名课代表,在线上授课出现异常情况时能够第一时间给予授课教师反馈;建议教师利用上课前几分钟用互动的方式复习一下上节课的知识点,下课前回顾总结本节课授课重点,布置下节课学习内容;通过语速的快慢、反复强调来提示学生记笔记;充分利用教学平台的各项功能,帮助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记录课堂平时成绩。最后,付老师强调教学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教师们应在不断学习和研究过程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付俊范教授反馈

定期举行教学督导信息反馈会,有利于及时反馈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措施,落实整改情况,形成教学质量监控闭环管理。通过此次督导信息反馈会,教师们倍受启发,参会教师均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将及时弥补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不足,积极改进教学方法,强化教学内容设计,增加互动环节,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更好地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生命工程学院(撰稿王曼;审稿王虹玲;发稿孙婉)


Copyright©2016 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810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