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工程学院召开首届“青蓝”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3-06-30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我校与沈阳农业大学开展开放办学合作以来,双方在加强研究生联合培养、推动教师互聘、推进协同创新等方面开展了密切合作。为做好我院与沈阳农业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营造学院浓厚学术氛围,419日至628,生命工程学院组织了与沈阳农业大学联合培养的8名硕士研究生,结合硕士研究课题开展系列“青蓝”学术报告。学院院长王家庆教授相关专业教师及部分学生参加了系列学术报告会

419硕士研究生刘赫宣作题为“不同品种软枣猕猴桃三萜类物质代谢组分析及活性研究”报告,研究基于广泛靶向代谢组学研究,采用PCAOPLS-DA、火山图、聚类热图等方法对三个不同品种的软枣猕猴桃三萜类物质的差异代谢物进行分析,并对不同品种软枣猕猴桃三萜类物质生物活性进行功能验证。研究为不同品种软枣猕猴桃药用机理及有效成分深入研究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为软枣猕猴桃有效成分的代谢途径解析提供参考。

426硕士研究生余月振作题为“松树体内具杀松材线虫活性菌株的筛选及鉴定”报告,研究从松树体内分离出真菌和细菌,进行微生物纯化,采用浸渍法将松材线虫悬浮液与微生物发酵液混匀培养,筛选杀线虫效果良好的菌株,采用形态学、生理生化和分子生物学的方法鉴定菌种,并对其进行优化。研究将对松树体内具有杀松材线虫活性菌株的筛选及鉴定具有重要意义

硕士研究生田川作题为“松材线虫病侵染循环及对落叶松的危害风险”报告研究将通过在野外和室内两个环境条件下对落叶松感染松材线虫的一系列外观表现和生理变化及媒介昆虫是否能在其上完成生活史等结果的分析,总结松材线虫对落叶松的致病性以及媒介天牛的传播效率,对落叶松的传播风险进行预估,从而指导落叶松的生产。

517硕士研究生芦苗苗作题为“松材线虫侵染对红松油松、樟子松和日本落叶松生理生化特性的影响”报告,研究拟开展松材线虫侵染对不同种类松树信号转导分子、渗透调节物质、抗氧化酶及次生代谢产物等生理生化特征的影响研究,旨在阐明松材线虫入侵后松树内部的生理生化响应机制,并比较不同种类松树对松材线虫病的抗性机制差异。研究结果有助于揭示东北地区主要松科树种对松材线虫病的抗病机理,为选育优良抗病树种及松材线虫病的防治和检疫工作提供理论参考和科学依据。

硕士研究生刘思彤作题为盐胁迫下外源H2S对高粱叶片叶黄素循环的调节机制”报告,试验测定叶片紫黄质含量、单环氧玉米黄质含量、玉米黄质含量等相关指标,通过研究H2S对高粱叶片叶黄素循环的影响来进一步验证H2S在高粱受到盐胁迫时的光保护作用,研究旨在为揭示外源H2S提高植物耐盐性的机理提供理论依据。

531硕士研究生许美灵作题为“辽东栎组织培养体系的构建及愈伤分化机理研究”报告,研究通过柞树组织培养体系的构建及遗传分化方面的研究,拟筛选出适合柞树无菌系建立、愈伤继代及增殖、芽分化增殖及生根的最优培养基,并对愈伤分化机理进行探究,旨在建立柞树快繁体系,同时期望能够攻克木本植物愈伤分化困难这一难点。研究成果为柞树资源的收集与保护、优质性状柞树种类的扩繁及柞树分子生物学研究等奠定基础。

硕士研究生刘畅作题为“短梗五加中黄酮的提取纯化及其对肝损伤保护机制的研究”报告研究拟优化HPLC法提取短梗五加中总黄酮以及大孔吸附树脂法纯化总黄酮的工艺参数,提高总黄酮的提取率和纯度,建立小鼠模型,检测不同处理对CCL导致肝脏损失小鼠肝脏中炎性细胞因子的水平和酒精灌胃导致肝脏损失的小鼠肝脏中谷丙转氨酶等的含量,研究短梗五加中黄酮类物质对不同类型肝损伤小鼠的保护机制。

628硕士研究生谷瑞作题为“农林废弃物基生物炭活化过硫酸盐降解结晶紫的性能研究”报告,利用XRD、SEM、FTIR等表征生物炭的结构、形貌、表面官能团,通过淬灭实验探究生物炭活化过硫酸盐降解CV的反应历程和机理,开展模拟水样中CV的降解实验,验证降解速率与Langmuir-Hinshelwood动力学模型的符合度。研究过硫酸盐种类和浓度、生物炭热解温度和改性条件、污染物浓度等对生物炭活化过硫酸盐降解CV性能的影响。

系列学术报告会中8名联合培养研究生针对其硕士研究课题向学院师生作学术汇报从选题依据国内外研究进展研究方案及路线创新性与可行性分析及现有试验结果等多方面汇报自身研究内容与会师生围绕所汇报课题提出相关问题同汇报人深入探讨交流并基于自身研究经验给出宝贵意见分析了试验进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给汇报人带来了一定的启发和鼓励现场互动热烈学术热情高涨

硕士研究生刘赫宣)、余月振作学术汇报

硕士研究生田川)、芦苗苗作学术汇报

硕士研究生刘思彤)、许美灵作学术汇报

硕士研究生刘畅)、谷瑞作学术汇报

与会教师给出意见建议

“青蓝”研究生系列学术论坛的顺利开展对培养研究生的学术创新意识、提升研究生学术研究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激发了我院学生考研读研热情拓宽视野增长见识开拓了我院教师科研思路形成了跨学科敏锐视角营造了学院浓厚科研氛围激发了学科间的交叉协作“青蓝”研究生系列学术论坛我院是人才培养模式的有益探索推动了我院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弘扬了我院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学院学术研究水平的提升奠定了基础

 

“青蓝”系列学术论坛现场

生命工程学院(撰稿白昀璐;审稿王虹玲;发稿孙婉)

 

 

Copyright©2016 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810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