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度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09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要求,全面推进学课程思政革,促进思政教育和学科知识教育的有效融合,根据《沈阳工学院关于“专业思政”“课程思政”的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学决定开展2020年度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活动,遴选一批典型,推进和带动课程思政改革,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目标

通过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加快推进课程思政,深入探讨教学改革、培育教学示范,探索课程教学与课程育人相统一、“课程思政”与专业能力提升相统一的新方法、新途径。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将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社会道义和责任担当、民主法制和伦理道德、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科学精神与创新思维等思政元素融入教学设计、融入教师课堂、融入本科课程、融入教学评价。

二、评选要求

1.参评案例应围绕课程教学中某一章节、教学环节或知识点展开,政治方向正确,有明确的“课程思政”教与学目标,突出价值引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推广性。

2.申报教师要深入挖掘提炼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承载的思政功能,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课程标准、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评价等教育教学全过程,促进学科知识与思政元素深度融合。

3.课程标准和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契合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科学安排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课堂教学方法灵活,用学生喜闻乐见,体现教育和教学的相统一原则,能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4.教学评价体现“基于学习成果导向教育(OBE)”的教育理念,评价科学、合理、形式多样、有效,思政元素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三、评选时间与要求

(一)评选时间

2020年128日12月15评选结果纳入本年度教师年终考核。

参赛人员:所有入职满两年,同一课程讲授两轮及以上的授课教师。

材料报送要求

1214前,填写附件1,将电子材料以姓名+课程名称”格式命名,发送至邮箱:376097301@qq.com

 

 

 

 

Copyright©2016 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810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