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举办生命工程学院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07 浏览次数:


关于举办生命工程学院

2021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的通知

 

各教研室: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推动教学改革与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也为教师搭建一个互相学习的平台,学院将举办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各专业选派一名未参加过校级教学基本功大赛的青年专职专任教师。

二、比赛时间、地点

比赛时间为1013日,地点1205

三、比赛流程

1.各位参赛教师准备好2讲内容并于1012前将相关材料发送至电子邮箱(376097301@qq.com),具体包括2讲教学内容的PPT说课和教学展示以及比赛题目汇总表(EXCEL),以教师姓名命名文件夹。

2.参赛教师在参赛前5分钟从2讲内容中抽取比赛题目。

3.每名参赛教师讲课时间为20分钟。

四、比赛成绩

1、比赛内容包括分为说课和教学展示两个部分。比赛总分为100分,其中说课占30%,教学展示占70%;具体如下:

1)说课

教师根据本学期所授的1门课程中随机选取1节课内容进行说课,每位教师说课时间控制在5分钟之内。

说课内容包括:本次课在本章节、本课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本课程在该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本次课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如何突破重点难点,整体的教学设计,组织的教学活动,采用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等。说课评分标准见附件1:《说课评分标准》

2)教学展示

每位参赛教师说课结束后,直接进入教学展示环节。教学展示时间不超过15分钟。评委结合说课内容,对参赛教师教学展示部分进行打分(教学展示成绩占70%)。教学展示评分标准见附件2:《教学展示评分标准》

2.获奖教师择优推荐参加沈阳工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五、比赛具体议程安排

1013日教学展示比赛议程安排

时间

活动流程

1150-1155

准备工作

1155-1200

主持人介绍到场领导及评委

主持人介绍比赛规则,宣布比赛正式开始。参赛教师按比赛先后顺序依次参加比赛,参赛时间为20分钟

1200-1420

比赛

注:所有人员要求下午1150之前到场。

六、参赛教师于1013日上午1000分在学院办公室1227现场抽取比赛顺序,按照抽签顺序参加比赛。

七、参赛选手按照自己抽签的号码进行比赛,时间安排如下表:

参赛时间

参赛教师

1200~1220

1号

1220~1240

2号

1240~1300

3号

1300~1320

4号

1320~1340

5号

1340~1400

6号

1400~1420

7

八、其它

1013比赛现场,学院领导、所有参赛选手、所有专职教师必须参加。

教学基本功大赛是一次重要的教学活动,希望各位教师认真参加比赛,营造良好的比赛氛围。利用好本次比赛机会,提高教师教学工作质量和水平。

生命工程学院

2021106


附件1 说课评分标准

项目

内容

分值

得分

说课程

(10分)

1.说清楚本课程在该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

5


2.说清楚本节课在本门课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5


说教材

(5分)

1.说清教材的地位、作用

2


2.教学重点、难点把握准确

3


说目标

(10分)

1.目标的完整性,包括教学目标包括的知识和能力目标、过程与方法目标和情感态度目标

5


2.目标的可操作性,即目标要具体、明确,可以直接用来指导、评价和检查该课的教学工作。

5


说设计

(40分)

1.本次课设计的教学环节,各环节预设的时间,设置这些环节的依据,设计的意图和目的

20


2.本次课的教学目标、流程安排、预设问题、双边活动、教学手段、课堂场景等

20


说方法

(20分)

1.教学环节目的明确,简洁,实用,教学策略选择运用合理,有效

10


2.有教学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教学手段的创新生成。

10


其他

(15分)

能脱稿、PPT制作、时间掌控、板书效果等

15


总分


评委签字:

 

       

 

附件2 教学展示评分标准

 

评价项目

评测标准

分数

得分

教学展示部分

(60分)

教学内容

1.教学内容处理恰当,难度、深广度适宜,无知识点错误;

2.对教学内容熟练把握。

10


教学方法

1.教学方法的选择适合教学内容,能够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思维;

2.教学方法灵活,信息手段运用合理,具有创新性。

10


教学过程

1.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明确;

2.讲授条理,逻辑性强;

3.教学过程中与学生的互动好,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注重学生的学法指导,培养他们的自学能力。

30


教辅手段

1.恰当有效的运用各种现代化教学手段,具有较强的提示性;

2.板书字体工整、规范、美观,与教学演示同步

10


教学效果(30分)

目标达成

完成设定的教学目标,有效解决实际教学问题,能促进学生思维能力提高。

10


教学特色

教学形式新颖,教学过程深入浅出,形象生动,趣味性和启发性强,教学氛围的营造有利于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

10


教师风采

教师教学语言规范、清晰,富有感染力;教师仪表得当,严守职业规范,能展现良好的教学风貌和个人魅力

10


教学总体设计(10分)

条理清晰,重点突出、难易度适中,有启发性,总体设计科学合理,方案设计、课件等材料完整。

10


总分


评委签字:

 

       


Copyright©2016 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810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