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开展沈阳工学院第九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03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为活跃学校教学氛围,夯实教师业务基本功,提高教学质量,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的步伐,让更多的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我校计划于本学期开展沈阳工学院第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现将比赛办法及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参评条件

1.我校专任教师年龄在40岁(含40岁)以下;

2.拥护中国共产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教学工作,治学严谨,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3.具有二轮以上本、专科教学经历,完整地讲授过教学计划规定的一门(含一门)以上本、专科课程;

4.所申报的教师应在本学年承担理论教学任务;

5.已经取得了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

二、评选办法

本次基本功大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为“网络评选”和“现场展示”两个环节开展。各教学单位负责组织初赛,将具备参赛资格的青年教师按照学校指定名额推荐报送到学校。参赛教师录制教学视频,并在规定时间内上传到学校提供的统一教学平台上教师上传视频后,开展“网络评选”投票活动。网络评选的分数由全校师生和专家评审两部分构成,其中师生投票分数占总分数的50%,专家评审分数占总分数的50%,最终成绩按等级赋分排名,排名前50%的教师进入决赛。决赛采取现场的形式开展,拟安排半天时间。评选方式具体包括两部分内容:

1.各教学单位组织初赛

1)各教学单位负责组织初赛,具备参赛资格的教师可自行报名,各教学单位制定初赛评选实施方案,建立各教学单位评审专家组,规范评审过程,做好各教学单位的初赛工作

2)各教学单位按照分配的指定名额于1012日前报送参赛教师名单(电子和纸质版)至教学管理部(详见附件1:教师基本功大赛推荐教师名单)。各单位分配名额如下:

附表:各教学单位名额分配

教学单位名称

推荐教师数量(人)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2

经济与管理学院

2

信息与控制学院

2

艺术与传媒学院

2

能源与水利学院

2

生命工程学院

2

基础课部

2

创新创业学院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1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1

国际教育学院

1

学前教育学院

1

3)各教学单位组织参赛教师自行录制并在规定时间内上传教学视频和相关参赛资料;教师上传视频和相关个人资料通过沈工智校服务系统-网络投票中的视频上传模块实现。参赛教师制作视频、上传教学视频及相关材料时间:10月13日-10月29日。具体内容如下:

①上传个人参赛电子照片一张(80*80像素;.JPG格式,照片大小不超过1M

②参赛教师自行上传并填写个人简历(字数500字以内介绍)

③上传参赛教师的教学视频。视频内容包括3分钟的说课和20分钟的课堂教学视频。说课和教学堂课两部分内容需要录制在一个视频文件中。总时长不超过20分钟,视频文件要求MP4格式,总大小不超过100M,录制的视频要求教学目标清晰、主题突出、内容完整、声画质量好,能展现良好的教学风貌和个人魅力。上传前请参赛教师压缩教学视频后再上传。压缩工具见附件2:视频压缩工具,请按照截图步骤操作。


4)在规定时间内组织师生进行网络投票。

网络评选投票平台:沈工智校APP-“网络评选”模块中进行投票。

全校师生投票时间:11月1日-11月5日;

③全校教师和学生均可以通过手机端沈工智校APP进行投票,每人可以自愿选择三位参赛教师进行投票,每位被投的教师一人一票,一旦投完票不可更改,如选择少于三人则不允许投票。全校师生登录手机端获取的参赛教师的排列顺序为随机的,每次打开的顺序不一样,可以看到参赛教师已被投的总票数。

2.现场决赛

网络评选环节后最终排名前50%的教师进入到现场决赛环节。由教学管理部组织现场决赛,决赛分为说课和教学展示两个部分。比赛总分为100分,其中说课占30%,教学展示占70%;具体如下:

1)说课

教师根据本学期所授的1门课程中随机选取15节课内容进行说课,每位教师说课时间控制在5分钟之内。

说课内容包括:本次课在本章节、本课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本课程在该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本次课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如何突破重点难点,整体的教学设计,组织的教学活动,采用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等。

请入围决赛的参赛教师将说课的课件及说课稿放一个文件夹内,每个文件夹名称以参赛题目名称命名,每位参赛教师需提交15节课的15个参赛题目、15节课说课课件及说课稿,并于现场比赛前3天提交教学管理部。说课评分标准见附件3:《说课评分标准》

2)教学展示

每位参赛教师说课结束后,直接进入教学展示环节。教学展示时间不超过15分钟。评委结合说课内容,对参赛教师教学展示部分进行打分(教学展示成绩占70%)。教学展示评分标准见附件4:《教学展示评分标准》

三、时间安排

序号

时间

内容

1

发布通知日1012

各教学单位初赛,评审后按照推荐名额报送参赛教师名单

2

1013日—1029

参赛教师制作视频,各教学单位组织好教师上传教学视频、个人参赛照片和个人简历

3

111日—115

全校师生网上评选投票

4

11月末

开展现场决赛

注:具体时间以实际开展时间为准

四、奖励

最终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6名,优秀奖若干名。获奖名单以学校文件形式公布,并颁发获奖证书。

五、其他

具体入围决赛名单、比赛规则及选手注意事项请关注学校发布的最新通知。




附件1:教师基本功大赛推荐教师名单

附件2:视频压缩工具

附件3:说课评分标准

附件4:教学展示评分标准




教学管理部

2021.9.3


Copyright©2016 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810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