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初 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19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强化实验室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设,不断增强安全管理责任意识,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实验教学运行的安全稳定,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开展2021-2022学年第学期期初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一、整体要求

各教学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意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和安全管理制度,认真组织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各教学单位要全面排查实验室管理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并有效组织安全整改工作的落实。

、检查内容

本次实验室检查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1.根据《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通报及整改通知》要求,重点对上一学期期末实验室专项检查中相关教学单位存在问题整改情况的检查;2.各教学单位实验室制度建设和完善情况的检查;3.实验室常规安全检查和卫生情况的检查;4.各教学单位实验室准入题库建设情况的检查;5.各教学单位实验室开学前各项教学准备情况的检查。具体检查指标和标准详见附件1:《沈阳工学院实验室安全和教学准备情况检查》。

、检查组成员

组长:梁爽、姚勇

副组长:耿欣、张丽丽、刘业峰、吴琼、李鹤、施海滨、郝志坚、那广宁、王岩、蔡永鸿、黎虹

成员:教学管理部、后勤保障部和各教学单位分管实验室相关工作负责人

、检查时间

2021年8月26日(周四),具体检查时间安排详见附2:《期初实验室检查时间安排表》

、检查方式

本次检查采取各教学单位自查和学校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教学单位依据通知要求对本单位实验室和相关教学管理材料进行自查并将自查自纠报告于2021年8月25日前提交给教学管理部学校在各教学单位自查的基础上进行检查。

各教学单位应高度重视本次检查工作,按照学校部署,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和常态化自查机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面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坚决杜绝各类意外突发事件的发生。

特此通知!

 

 

 

教学管理部

                                            2021819


附件1:                       沈阳工学院实验室安全和教学准备情况检查

教学单位名称:                      检查人:                        

检查要点

检查内容

检查方式

检查标准

检查结果

1

实验室安全建设和规范管理

 

1.安全责任体系的建设情况

查看材料

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完善,安全责任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安全第一责任人能够有效组织开展安全管理和各项工作落实。

 

 

2.安全管理制度的建设和有效实施情况

查看材料

在学校现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能够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建立本单位的安全管理制度并有效实施。

3.安全教育、培训和考核实施情况

查看材料

每学期定期组织师生开展安全教育和培训活动,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健全,安全知识题库建立规范并有效组织考核实施。

4.实验室各类记录本填写和使用情况,开展自查自纠整改的有效落实情况

查看材料

实验室相关负责教师能够做好日常安全检查记录,定期开展自查工作,安全隐患台账清晰,安全隐患整改落实到位。

5.实验室重点区域安全标识和危险警示标识的设置、危险源清单的建立情况

现场检查

实验室重点区域均设置了安全标识和危险警示标识,并以实验室为单位建立了危险源清单

6.实验室急救药箱、应急药品设置情况

现场检查

实验室急救药箱设置合理,应急处置药品种类齐全,能够正常使用,无破损、过期等现象。

7.实验室消防设施、通风系统防爆装置急救处置等设备的配备和维护情况

现场检查

实验室消防设施配备齐全可以正常使用;实验室通风系统、应急喷淋与洗眼装置、防爆装置配备齐全并有专人进行定期检查和维护,相关检查和维护记录齐全。

8.实验室用电规范和安全情况

现场检查

实验室用电规范、布线合理,实验台电源接入规范,插排等接电设备不能放于地面;高压用电设备专人专管。

2

实验室仪器设备和耗材管理

1.实验室仪器设备操作和使用情况

现场检查

实验室仪器设备操作规程,操作手册齐全并放置在明显区域,师生拿取方便,操作提示标识清晰,粘贴规范合理。

 

2.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和药品(含易致毒易致爆)购置情况

查看材料

危险化学品、药品(含易致毒易致爆)采购规范,专人进行管理,各类名录、参数和剂量等台账清晰,购置手续齐全。

3.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和药品(含易致毒易致爆)存放情况

现场检查

危险化学品、药品(含易致毒易致爆)按类分别管理和存放,专人进行管理,摆放整齐规范,标签粘贴准确,清单和明细清晰准确。

4.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和药品(含易致毒易致爆)使用和回收管理情况

查看材料

危险化学品、药品(含易致毒易致爆)建立了安全管理和使用监控的流程和规范,专人进行管理,使用和回收记录清晰、剂量准确。

5.实验室三废(废气、废液、废渣)处理情况

查看材料

实验室三废(废气、废液、废渣)管理规范、定期指定专业公司进行清理,专人进行管理,处理记录清晰准确。

6.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和维护情况

查看材料现场检查

实验仪器设备摆放有序,专人进行管理,能够定期进行清洁和维护,维护保养记录清晰准确。

3

实验室环境和卫生管理

1.实验室室内环境和卫生情况

现场检查

实验室无破损,无危漏隐患,门、窗、玻璃、锁、搭扣完整无缺,墙面无脱落及污损实验室内整洁干净,布局合理,地面无垃圾,室内墙面、门窗管道线路开关板等无沉灰尘与蛛网实验台内无任何杂物和食品等。

 

2.实验室制度操作规程上墙和布置情况

现场检查

实验室各类管理制度、操作规程上墙并悬挂于醒目位置,布置合理,无遮挡、涂改和污损等现象。

4

实验室教学准备情况

实验室教学准备情况

现场检查

实验室教学准备充分,维修改造工作全部完成,仪器设备购置和调试完毕,卫生清理完毕,各类记录本配备齐全,能够满足教学基本要求。

 


附件2:

期初实验室检查时间安排表

序号

教学单位

检查日期

检查时间

1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年826

8:10-8:40

2

生命工程学院

2021年826

8:50-10:20

3

信息与控制学院

2021年826

10:30-11:10

4

国际教育学院

2021年826

11:20-11:40

5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2021年826

13:10-14:30

6

基础课部

2021年826

14:40-15:00

7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826

15:10-15:30

8

能源与水利学院

2021年826

15:40-16:10

9

艺术与传媒学院

2021年826

16:20-16:40

 

Copyright©2016 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810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