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开展2021年度沈阳工学院一流校外实践基地认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05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依据学校2021年度教学工作要点,为加强实践育人平台建设,着力推荐校企深度合作,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度沈阳工学院一流校外实践基地认定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的

通过建设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促进学校和行业、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实务部门等联合培养人才新机制的建立。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就业能力。

二、建设内容

1.健全组织管理体系

实践基地应依托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政法机关(以下统称企事业单位)共同建设,并由校企双方主要领导担任实践基地的负责人。各实践基地应以人才培养为目标,根据实际情况探索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建立有关校外实践教育的教学运行、学生管理、安全保障等规章制度。

2.改革校外实践教育模式

遵照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对各类学生制定有针对性的实践教育方案,积极推动校外实践教育模式改革,与企事业单位共同制定校外实践教育的教学目标和培养方案,共同建设校外实践教育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共同组织实施校外实践教育的培养过程,共同评价校外实践教育的培养质量。

3.建设专兼结合指导教师队伍

实践基地的指导教师队伍,应由学校教师和企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共同组成,实践基地应采取有效措施,调动指导教师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指导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4.建立开放共享机制

各实践基地除承担共建学校学生校外实践教育任务外,还应向其他高校开放,主动发布实践基地有关信息,根据接纳能力接收其他高校的学生进入实践基地学习。

5.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

实践基地应加强对学生安全、保密、知识产权保护等的教育,做好相关的管理工作。要提供充分的安全保护设备,保护学生的身心健康与安全。

三、申报范围

一流校外实践基地认定面向合格评估案头材料“沈阳抚顺地区主要校外实践基地一览表”中16个校外实践基地(附件3)。

四、申报材料

1.沈阳工学院一流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申报表;

2.沈阳工学院2021年度一流校外实践基地汇总表;

3.报送时间:2021年11月30日前。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靳玲玲

电子邮箱:jxglb208@163.com

附件:

1.沈阳工学院一流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申报表

2.沈阳工学院2021年度一流校外实践基地汇总表

3.沈阳抚顺地区校外实习(实训)就业基地一览表

 

教学管理部

2021年11月4日

 

Copyright©2016 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810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