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2020-09-21 浏览次数:


  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于9月18日揭晓,我校刘业峰教授申报的《数据-模型混合驱动的端盖生产线自主智能协同优化方法研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直接经费58万元。这是继我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之后,国家级基金项目立项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是我校科研创新水平不断提升的充分展现,更是我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大幅跃升的有力印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代表我国自然科学基础性研究的最高层次,是高等学校基础性研究的资金来源渠道之一,是体现项目承担单位和申请者学术水平的显著标志,历来受到全国各高等院校的高度重视。面上项目是科学基金研究项目系列中的主要部分,支持从事基础研究的科学技术人员在科学基金资助范围内自主选题,开展创新性的科学研究,促进各学科均衡、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此类项目的评审非常严格、竞争十分激烈。获得资助的项目必须先后经过同行专家通讯评议、专家评审会以及现场答辩等多重筛选,竞争对手大多是国内名校的顶尖科学家。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围绕“平台搭建,形成团队,重点突破,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大对外合作力度,跟东北大学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产学研合作,有效对我校教师进行项目申请指导和培训,稳步提升学校教师项目申请书的撰写质量。通过制定相关激励办法,激发广大教师投身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科研立项取得了明显成效,也为进一步提升我校专业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水平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本次获批项目依托我校数字化工厂项目建设的高水平科研平台。针对端盖生产线生产过程的强非线性、多变量强耦合、多数据源融合、不确定性、机理不清以及难以用精确数学模型描述的难题,研究基于智能感知的设备自主智能行为,建立“区域自主智能协同”优化模型,给出基于混合智能多目标优化算法的“区域自主智能协同”优化方法;提出生产线“全局自主智能协同”优化策略,建立生产线“全局自主智能协同”优化模型;最后,以端盖生产线实际生产过程为背景,开展上述策略和方法的仿真实验和工业应用,为车间物联网环境下生产线自主智能协同优化提供理论方法和应用依据,为生产线智能自主无人绿色制造提供项目示范。

 项目的立项将进一步落实我校科研发展规划总体规划,带动相关学科和专业的发展,激发广大教师的科研积极性,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助力我校科研工作的长远发展。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科研团队

刘业峰教授指导学生科研

Copyright©2016 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810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