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进一步调整抚顺市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库专家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30 浏览次数: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有效集聚我市现有社科人才资源,建设种类齐全,梯队衔接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经研究,抚顺市社科联拟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入库专家人选推荐申报工作。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整合我现有社科研究资源,配强配优人才队伍,充分发挥社科专家在理论研究、服务咨询、成果转化、文化传播等方面的领军作用、权威影响,更好促进我基础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和社会科学普及工作,为抚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思想保证、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推荐范围和条件

推荐的专家应熟悉掌握相关领域、行业、部门情况,具有较强的理论研究能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推荐专家原则上应备副高以上职称的哲学社会科学科研人员及与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相关的实际工作部门副县级以上干部,被推荐专家的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在某一学科领域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和在国内外有较大学术影响的杰出人才,也可入库),身体健康,能够完成市社科联委托的相关工作。

、入选专家原则和标准

1.基本原则坚定政治立场,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有较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秉持良好学风,思想敏锐,求真务实,勇于担当,遵守学术规范,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学术道德。

2.业务标准

1)能够站在学术前沿,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在本学科、本领域有一定理论贡献,代表本学科、本专业发展方向并处于领先地位,承担过市级及以上科研项目。

2熟悉和掌握本学科、本领域研究状况和发展趋势,在推进学科建设,组织教学科研、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理论研究和学术宣传等方面作出过一定贡献。

3善于研究和回答抚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问题,围绕委、政府决策,积极参与抚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积极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成果。

4)能参与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善于用科学的理论、鲜活的内容、生动的形式、群众的语言科普社科知识,百姓解疑、解压、解惑,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对社会问题的关切和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对入库专家管理

入库专家需认真履行职责,由市社科联统一管理。社科联在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对外交流时,优先向专家库专家进行倾斜。

1.入库专家作为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评审专家候选人;

2.入库专家作为市哲学社会科学评奖评审专家候选人;

3.入库专家作为“辽海讲坛”讲座专家候选人;

4.入库专家积极参与我市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和解读;

5.入库专家积极参加市社科联组织的有关活动。

、推荐要求

组建专家库是社科联整合全哲学社会科学资源,推进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一件大事。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指派专人负责推荐人选的具体工作每单位限报2人

请各单位于59日前将《抚顺市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库专家推荐表》纸质版报送科技处204办公室电子版发工作邮箱sitkeyan@situ.edu.cn,联系电话:58104070,逾期不再受理。

科技处

2022年4月30日

  • 附件【专家推荐表.docx】已下载

Copyright©2016 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810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