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通知】2020年辽宁省大学生材料微观之美创意大赛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5-22 浏览次数:


2020年辽宁省大学生材料微观之美创意大赛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加强青年学生对专业内涵的认识,提高大学生专业学科知识技能、人文艺术和思想政治理论素养,激发大学生科技创新热情,提供互相交流和学习平台,辽宁省教育厅将举办辽宁省大学生材料微观之美创意大赛。

一、竞赛规程

(一)竞赛名称

辽宁省大学生材料微观之美创意大赛

(二)竞赛目的与意义

材料的微观组织结构决定了材料的性能,也决定了材料的用途。材料的微观组织丰富多彩、妙趣横生,给人以美的享受。本项竞赛将科学与艺术有机融合,并以图片的形式将材料千姿百态的微观之美传递分享。

人类利用材料在大千世界中创造出丰富之美,显微镜下材料的微观世界也同样充满着神奇之美,利用科学探索与艺术思维就可能充分展示出材料的微观之美。本项竞赛旨在鼓励大学生关注材料相关领域的研究,关注新材料、新技术的发展,引导大学生对科学的探索和对美的挖掘。大赛注重培养学生探索未知世界的兴趣、科技创新的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注重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创造力和想象力,注重培养学生的艺术修养和人文精神。

(三)参赛对象与要求

1. 参赛对象:辽宁省高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2. 要求:

1)参赛选手必须通过学校的相关管理部门组织学生集体报名,不接受学生个人报名。

2)每所学校设领队教师12人,最多允许5个队报名参赛;每个参赛队人数不多于4人,提交的参赛作品不多于3份。

3)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队成员原创(或在教师指导下获得),且未参加过其他同类竞赛。

4)参赛人员名单一经报名确定,不得进行改动,获奖名单以报名名单为准。

(四)竞赛内容与方式

参赛学生将自己或教师指导下通过各类显微镜拍摄的材料显微结构形态,通过艺术性加工或赋予其思想文化内涵,以独特的角度让材料微观结构展现出神奇的魅力。作品形式为材料微观结构的数码照片(视频)和相关文字说明。

参赛学生提交的作品应包括如下要件:(1)经艺术再创作的材料微观数码照片或不长于10秒的短视频;(2)原始的数码照片或短视频;(3)《辽宁省大学生材料微观之美创意大赛参赛申请表》。

竞赛过程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进行。参赛选手通过网络或邮寄将参赛作品投给竞赛组委会后,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数码照片和说明书)进行评审(初赛);推荐一定比例的优秀作品参加在沈阳理工大学举办的现场复赛。

(五)竞赛时间及报名方式

1. 竞赛时间

平台报名时间:202061~831

各参赛学校应组织学生在此期间在辽宁创新创业竞赛平台报名,报名网址:http://cxcy.upln.cn/。并在831日前将参加初赛名单提交至平台(每校不超过5项)。

初赛时间:202091~930

复赛时间:202010月中旬

注:因疫情原因,具体时间以竞赛组委会在竞赛前公布的通知为准。

2. 报名方式:

由各参赛单位负责组织并推荐本校学生参赛,不接受未经参赛单位推荐的学生参赛申请。每个参赛单位需提交的材料包括:参赛照片或视频(电子版)、原始照片或视频(电子版)、经过参赛学生和指导教师签字的的参赛申请表(附件1:纸质版和电子版)和加盖公章的《辽宁省大学生材料微观之美创意大赛参赛推荐报名表》(附件2:纸质版和电子版)。电子版的“申请表”和“推荐报名表”内容与纸质版保持一致,可无签字或盖章。(疫情期间可使用电子签名,加盖公章的纸质版材料可后补交)

报送方式:电子版参赛材料可发送至竞赛指定邮箱(建议“申请表”和“推荐报名表”转存成PDF文件),或者刻录成光盘后与纸质材料一并邮寄到大赛组委会;指定邮箱和邮寄地址以竞赛组委会公布的通知为准。

(六)竞赛流程

1. 平台报名时间:20208月底前为各参赛单位的作品征集并进行校赛阶段,831日前将推荐参赛队伍在平台上传。

2. 初赛:20209月底前,由函评专家组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和艺术性综合评分,推荐参加复赛的作品,并通过竞赛组委会公布的通知中指明的信息平台上公布复赛名单。

3. 复赛:202010月,入围复赛的作品统一时间进行现场展示并答辩;专家组根据作品和学生答辩情况做出现场评价,确定获奖学生名单。

4. 评奖:大赛组委会召开会议,确定获奖作品名单,并予以公布。

二、竞赛组织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辽宁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沈阳理工大学

 

(二)组织形式

1.大赛组委会

2. 评审委员会

由省内外在材料分析领域和艺术设计领域卓有成果、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担任;评审委员会由组委会负责聘任。

3. 仲裁委员会

由相关领域的3名(以上)专家组成,仲裁委员会由组委会聘任。

三、竞赛规则

(一)竞赛要求

1. 材料种类不限,但参赛作品必须反映材料依靠自然过程形成的结果,不能是人工雕琢、堆砌、排列或刻蚀的结果。

2. 参赛作品必须为显微镜(如光学显微镜、电子显微镜、离子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或其他各类显微镜)在微观视角下拍摄的图像,名义放大倍数应该不低于100倍。

3. 提交的参赛图片须保存为.JPGJEPG)或.PNG等常见格式;合成后的视频时长不多于10秒;图像应具有足够高的分辨率,每个参赛作品大小不超过30M

4. 每件作品附1000字以内的作品描述,内容包括:

1)材料的种类、结构、性能或研究背景等基本信息;

2)样品的制作过程;

3)所用仪器设备及其参数;

4)作品所表达的意境、思想文化内涵等。

5. 允许在不改变材料原始构成的原则下,对原始图像进行适度加工处理以提高艺术观赏性,如调整图像形状、尺寸、色彩和质量等;但不能进行拼接、修除、翻拍、无中生有或者有中生无。若有修改合成之争议,将以专家组审查意见为评判依据。

6. 参赛者提供的作品必须保证是无版权争议的原创作品,杜绝抄袭、剽窃行为,一旦发现此类行为,将取消参赛学生参赛资格,追收已经发放的荣誉或奖品(奖金),并通知所属学校。如因提供的作品或作品中的元素引发版权争议,由参赛者自行承担一切法律责任。

7. 参赛作品及相关信息在提交后,不得添加、更改或删除。作品申报材料一律不予退还,参赛者请自行备份。同一作者可最多提交3幅作品参赛。

8. 本竞赛不收取报名费及评审费,参赛者的作品制作、通讯、交通、食宿费用自理。

(二)评审方式与评分标准

评审工作将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符合参赛要求的作品将交至大赛评审委员会进行远程评审(网评或函评),评审委员会将选出进入复赛作品;初赛结果将在竞赛组委会公布的通知中指明的信息平台上进行公布。

专家将根据如下标准进行评分:

1)科学性:作品背后的科学原理(占20%

2)技术性:样品制作和拍摄技术(占20%

3)艺术性:图像的清晰度、构图、色彩、明暗等(占30%

4)思想性:对图像所表达的意境和思想文化内涵的诠释(占30%

(三)奖项设置

竞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均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奖金);优秀组织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

(四)申诉与仲裁

1. 申诉

1)对于不符合比赛规定的事宜,有失公平的评判,以及工作人员的违规行为等,参赛队均可提出申诉;

2)申诉时,应递交由高校领队签字的书面报告,报告应对申诉事件的现象、发生的时间、涉及的人员、申诉依据与理由等进行实事求是的充分叙述。事实依据不充分或仅凭主观臆断的申诉不予受理;

3)申诉时效:在当前轮次比赛结束后一小时内提出,超时不予受理。

2. 仲裁

1)大赛设仲裁委员会,由相关领域专家组成。负责受理比赛中出现的所有申诉并对申诉进行仲裁;

2)仲裁组收到申诉报告后,根据申诉事由进行复查,48小时内书面通知申诉方和大赛组委会,告知申诉处理结果;

3)仲裁组的裁决为最终裁决。

(五)竞赛结果公示

竞赛获奖结果将在竞赛组委会公布的通知中指明的信息平台上进行公布。

四、其他

(一)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人:刘润清、于洪浩

话:1307924914713998379030

赛事QQ群:545595153

(二)其他未尽事宜

1.知识产权

参赛者应在参赛申请表(附件1)中明确签署授权意见(该授权意见不影响其作为学术成果进行投稿或作为论文的一部分在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授权因赛事推广和竞赛作品宣传的需要,竞赛主办方、承办方有权将进入复赛的作品在网络媒体、出版物、海报上进行宣传;否则视为放弃参赛。

2.竞赛安全

1)比赛期间,各高校应制定相应的安全措施,由领队负责参赛教师和学生的安全。指导教师及参赛队外出须征得高校领队的同意;参赛队比赛过程中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确保人身及设备安全;

2)指导教师以及参赛队成员在往返期间的安全由各高校负责。

3. 实施方案未尽事宜,以竞赛组委会公布的通知为准。

注:因疫情原因,具体时间及提交“申请表”和“推荐报名表”的要求以竞赛组委会在竞赛前公布的通知为准。

附件1 2020年辽宁省大学生材料微观之美创意大赛参赛申请表

附件2 2020年辽宁省大学生材料微观之美创意大赛推荐报名表

 

Copyright©2016 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810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