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通知】2021年辽宁省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会议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7 浏览次数:



为了为辽宁省大学生搭建生命科学创新创业能力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促进教育与产业、学校与社会、学习与创新创业、多学科交叉和产学研合作之间的联系;鼓励大学生在生命科学、工程技术及相关领域进行探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实践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决定举办辽宁省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  竞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辽宁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大连理工大学

协办单位:辽宁省生物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

辽宁省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辽宁省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 参赛对象

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辽宁省在校本、专科生(不含研究生)均可组队报名,以团队形式参赛,每支参赛队不超过5人,项目负责人只能作为一个项目的负责人,非负责人可以同时参加多个项目。

. 竞赛内容与方式

1. 竞赛内容

竞赛内容要求学生围绕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的科学问题开展自主性创新设计与研究,鼓励跨学科申报,欢迎各学科各专业的同学参加竞赛。申报项目中的研究或产品服务对象要与生命相关,涉及包括人在内的动物、植物、微生物均可。参赛项目要求未获得过国家级及以上奖励。竞赛分三个竞赛内容,包括科学创意组、创新成果组和创业成果组:

1)科学创意组:在校大学生将学到的理论知识与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社会需求等有机结合,通过大胆科学设想,设计出具有极强创新性的科学思路,可以是基础科学研究,也可以是创新应用产品,要求有详细的背景介绍、创意内容和实现方案,且能说明科学创意的可行性,没有和有一定的工作基础均可参加。

2)创新成果组:在校大学生参加创新实验取得的成果。参赛团队需提交研究论文或受理的发明专利。参赛选手之一须为成果的前三贡献者

3)创业成果组:在校大学生参加创业实践取得的成果。参赛团队需提交一份详细的具有市场前景的相关技术、产品或服务的创业计划书。

2. 竞赛方式

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不同项目组除了根据下述要求提交不同材料外,项目成员超过2人(含2人),项目书内需详细描述团队成员的项目合作与分工情况。

1)预赛阶段:参赛队伍根据竞赛要提交电子文档,参赛项目经专家网评遴选出优秀项目后参加决赛。

(a) 科学创意组提交材料包括:申报书(附件1)、项目书。项目书含详细的与创意相关的国内外进展与项目创新性说明,以及证明项目创新性的创意思路和实现方案及可行性分析;鼓励填写已经获得的部分研究成果,并对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科学分析。

(b) 创新成果组提交材料包括申报书(附件1)、项目书、佐证材料。项目书含项目的创新性和取得的研究成果、科学意义或可能的社会效益。佐证材料包含学术论文(已发表、未发表均可。如果未发表,需提交查重报告;如果已经接收但未发表,需提交接收函)、专利证书等。

(c)创业成果组提交材料包括申报书(附件1)、项目书、佐证材料。项目书含详细的具有市场前景的相关技术、产品或服务的创业计划书。佐证材料含营业执照和有效股东证明、产品或样品图片等。

2)决赛阶段,参赛队除了要提交上述书面文档外,科学创意组还要提交查重报告,所有组还要进行口头报告和答辩,由决赛评审委员会评选获奖作品。

. 竞赛规则

1. 分类: 竞赛报名时根据团队参赛内容,按要求选择竞赛方向。

2. 项目信息 :按报名顺序统一编号。

3. 参赛限项:每支参赛队伍学生人数不能超过五名。

4. 决赛队伍:根据网络评审成绩决定决赛队伍。

5. 材料递交:根据参赛内容,按要求在时间截点前将材料提交至指定邮箱。

6. 网评专家 :根据项目研究方向匹配 5 位网络评审专家,对每个项目进行评审,评分差异太大时,将安排第 6 位专家进行评审。

7. 奖项设置 一等奖和二等奖根据参赛队伍数确定奖项数量,三等奖 12%。

8. 强调原创: 根据要求提交佐证材料,证明原创性。

9. 数据保管:竞赛结束后,所有数据第一时间交给秘书处保管。

10.设立监督和仲裁委员会:设立奖项公示、投诉和撤销制度。经查实竞赛项目作假的,将取消原获奖项。

11. 申诉:参赛团队申诉需提交书面材料,说明申诉事项、理由,并提供必要的佐证材料。

12.反馈渠道:如果对竞赛实施方案有疑问,可通过 e-mail联系秘书处。

. 评审规则

预赛阶段为网络专家评审,根据项目研究方向匹配5位网络评审专家,对每个项目进行评审。决赛阶段进行口头报告和答辩,由决赛评审委员会进行评选。

预赛阶段评委评分标准:项目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先进性占30分,项目实施手段或过程的合理性和完整性占30分,项目成果已经或可能的社会意义占30分,团队合作与分工情况占10分。

决赛阶段评委评分标准:与预赛阶段评分标准类似,将团队合作与分工情况的10分改成PPT展示效果与语言组织表达能力。

决赛队伍总成绩=预赛成绩(满分100分)*50%+决赛成绩(满分100分)*50%。

. 申诉、仲裁与竞赛结果公示

1.建立监督和仲裁委员会, 并设立投诉和撤销机制、奖项公示和举报制度。对竞赛过程进行监督,对于竞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反馈。

2.申诉主体为参赛队所在学校领队老师。

3.申诉启动时,参赛队以该队队长及学校领队老师亲笔签字同意的书面报告的形式递交分赛区监督与仲裁委会员。报告应对申诉事件的现象、发生时间、涉及人员、申诉依据等进行充分、实事求是的叙述。非书面申诉不予受理。

4. 提出申诉应在赛项比赛结束后不超过2小时内提出。超过时效不予受理。

5. 仲裁委员会在接到申诉报告后的2小时内组织复议,并及时将复议结果以书面形式告知申诉方。仲裁委员会的仲裁结果为最终结果。

6. 申诉方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接收仲裁结果;不得以任何理由采取过激行为扰乱赛场秩序;仲裁结果由申诉人签收,不能代收;如在约定时间和地点申诉人离开,视为自行放弃申诉。

7. 申诉方可随时提出放弃申诉。

8. 经证实竞赛项目作假,将取消原获奖项,同时该指导老师三年内不能作为该竞赛的指导老师。

.  知识产权与安全

参赛作品不得违反我国有关法律、法规及社会道德规范。竞赛项目书设及内容的知识产权归参赛者和所在学校所有,其他个人或单位可用于教学或其他非盈利性的公益活动,但须注明出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相关作品用于盈利性的商业活动。竞赛内容可以在竞赛平台公示,如果有保密内容,建议不参赛。

要求参加竞赛项目的所在学校负责项目内容真实性审查,不存在抄袭盗用现象,由承办单位对竞赛队伍进行抽查,如果出现抄袭盗用问题或纠纷,由参赛者和所在学校承担责任,举办方有权利取消参赛资格。

竞赛结束后,所有数据第一时间交给秘书处保管,确保安全。

. 奖项设置

通过提交的初赛作品评选进入决赛的队伍,根据晋级决赛的队伍数量确定和评选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5%、二等奖10%、三等奖25%、其他为优秀作品奖,同时设立最受学生欢迎作品奖1项,由参赛学生推举产生。

. 参赛费用

1、本次竞赛不收取报名费。

2、进入决赛的队伍在决赛期间的住宿费、差旅费自理。参赛作品相关费用均由各参赛队自行负责。

. 竞赛时间与联系方式

大赛分3个阶段:

1. 2021年5月31日前,填写申报书;

2. 2021年7月15日前,上传项目书和佐证材料。

3. 2021年8月,网络评审和决赛(详细内容及进展情况,将在官网以及QQ群上进行更新)。

十一. 管理与联系方式

1. 参赛队伍将申报书和项目书及佐证材料发送至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共享平台http://cxcy.upln.cnhttp://cxcy.upln.cn/match/details?comId=1248f70255111c106774becdc6ff32b9

2.为了便于管理,参赛队伍同时填写附件1申报书,并将材料发送至邮箱lsccsl_cie@163.com。报名截止后,根据参赛队伍报名顺序,通过邮箱会务组给每个小组反馈队伍编号。每支参赛队伍将项目书和佐证材料压缩成一个文件,并命名为会务组反馈的队伍编号,发送至http://cxcy.upln.cn/match/details?comId=1248f70255111c106774becdc6ff32b9 lsccsl_cie@163.com。

3.各参赛学校选派一名老师作为领队,学校领队填写附件2,发送至邮箱lsccsl_cie@163.com,并加入QQ群:907073165,负责与大赛组委会的日常联络。

4.大赛联系人

牟老师 13604282359

徐老师 13478968672 辽宁省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

二零二一年四月十六日

 

 

附件1:

2021年辽宁省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申报书

学    校


项目类型

科学创意〇 创新成果 〇 创业成果〇

项目名称


参 赛 者

姓名

专    业











指导教师

姓名

职称

专    业







项目简介

(400字以内)


学校推荐

意    见

 

负责人(签名或盖章):        (公章)

                       年     月    日

填写说明:“学校推荐意见”一栏的负责人应为教务处处长或相关单位负责人。

附件2:

 

2021年辽宁省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汇总表


学校名称            



(公章)

表1:学校领队信息表

序号

姓名

部 门

职 务

手 机

电子邮箱

1






2






















表2 科学创意组项目汇总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参赛学生

指导教师

A1




A2




A3




A4




A5




























表3 创新成果组项目汇总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参赛学生

指导教师

B1




B2




B3




B4




B5




















表4 创业成果组项目汇总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参赛学生

指导教师

C1




C2




C3




C4




C5












填写说明:根据项目数量,学校领队自行增减项目序号。

 

 

 

Copyright©2016 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810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