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通知】2021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化工设计创新创业竞赛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20 浏览次数:


附件12021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化工设计创新创业竞赛报名表

 

2021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化工设计创新创业竞赛报名表

参赛队伍名称


参赛队员

姓名

学校

院系、专业

电话

邮箱

队长






队员





















 

本人保证,参赛作品具有原创性,无抄袭、剽窃他人作品之行为,无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或其他权利之行为。作品全部由本队成员完成。

本人承诺,对因前述非法行为而造成的第三方损失愿承担全部责任。

本人认可,主办和承办单位拥有对本人设计作品的宣传、出版、展示和收藏的权利。

 

本人同意,按以下方式处理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

参赛作品的著作权归该参赛队所有,参赛队所在大学拥有在学校教学中无偿使用参赛作品的权利。如参赛作品的设计内容申请专利,则专利申请人为参赛队所在大学,发明人为相关参赛队成员及指导教师。

全体队员签名:

年    月    日

学校意见: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学校联系人签名:  

备注:请在620日之前,将此表发至邮箱lnshgsjjs2021@163.com【备用邮箱:lnshgsjjs2021@126.com


附件22021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化工设计创新创业竞赛规程


2021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化工设计创新创业竞赛实施方案

 

一、竞赛规程

(一)竞赛名称

2021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化工设计创新创业竞赛

(二)竞赛目的与意义

竞赛旨在通过对大学生化工设计的实战训练,全方位的锻炼和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推进和实施创新工程教育人才的培养机制,体现高校在现代工程训练教育理念指导下对学生创新工程设计能力、组织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的综合培养。激励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工程训练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提高,促进教育与产业、学校与社会、学习与创业之间的联系。

(三)参赛对象与要求

参赛对象为省内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以团队形式参赛,每队5人,设队长1人。每位学生只允许参加1支代表队,鼓励学生不同专业多学科组队参赛。参赛团队有队员因故退出时,最多允许替换或缺席1名队员参赛,否则作弃权处理。

(四)竞赛内容与方式

根据化工行业发展,以“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异丙醇生产分厂或为现有的异丙醇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为竞赛主题。要求学生结合市场需求及生产实际对项目进行工程设计,设计内容包括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工厂规模确定及厂址选择、生产方法选择、工艺流程设计、设备设计选择、仪表及管道设计、设备及厂房布置设计、技术经济分析、总图布置、编制设计说明书等,完成深度达到初步设计要求。提交文档要求用MS-Word编辑,提交图纸要求用CAD绘制,工艺计算利用化工模拟软件完成。鼓励进行部分车间的三维工厂设计。2021年竞赛题目及竞赛指导书见附件3。

各参赛队伍根据竞赛命题和要求完成设计,设计工作必须由参赛队员完成,每支参赛队只能提交一份作品。经对参赛队提交作品书面文档初评确定进入决赛的队伍;决赛参赛队要提交作品书面文档并进行口头报告和现场答辩,由评审专家评选获奖作品。

(五)竞赛时间及报名方式

报名时间:2021年4月15日-6月20日。登录辽宁本科教学网(www.upln.cn)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网页,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模块进入,或直接登录(http://cxcy.upln.cn)网站进入平台,在线填写报名登记表报名。提交作品后由各高校校赛负责人审批报名作品,将优秀作品推往省赛进入网评环节。请各参赛学校推荐竞赛联系人1名(教师),负责本校竞赛联系工作,请填写联系人信息表。最后将报名表、汇总表和联系人信息表发送至竞赛组委会邮箱,获准参赛的团队名单将在竞赛网站上公布。

竞赛作品提交时间:2021年7月21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竞赛时间:2021年7月30-8月1日(暂定),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六)竞赛环境与设施

竞赛在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举行,届时组委会将提供宣讲用电脑、投影、音响、录音及录像设备,答辩队伍需自行准备展架等展示品。

二、竞赛组织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财政厅

承办单位: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二)组织形式

由竞赛主承办单位组织成立竞赛委员会,下设组织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由竞赛主办及承办单位共同组织成立竞赛组织委员会,竞赛承办单位负责竞赛的组织实施。由竞赛组委会聘请省内化工专家及高校教师组成竞赛专家委员会。各参赛学校每所学校推举1名专家委员会成员。仲裁委员会由竞赛组委会根据仲裁委员单位推荐确定人选。竞赛秘书处设在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三、竞赛规则

(一)竞赛规则

参赛作品内容需满足竞赛任务书规定的工作要求,符合相关的设计标准及设计规范,并达到相应阶段的设计规范要求,如“中国化工集团化工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内容和深度的规定”,“HG/T 20688-2000 化工工厂初步设计文件内容深度规定”,各参赛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参赛作品,进入决赛的队伍还须在指定的时间地点参加答辩,缺席者作自动放弃处理。

(二)评审方式与评分标准

竞赛评分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科学、规范”,同时鼓励不同学校及学生参赛、扩大受众面的原则,经过对参赛作品初评,选出进入决赛的队伍。

参赛队伍需要在指定时间提交参赛作品电子文档,具体时间及提交方式另行通知。决赛通知和参赛队名单将在竞赛网站的竞赛动态栏目中公布,并通过E-mail通知相关参赛学校。决赛内容包括提交电子文档、提交书面设计文档扩展摘要(A4纸,不超过20页)、必要的图册和参加决赛答辩会。纸质文档要在决赛报到注册时提交。各队在决赛答辩会上的分组及出场顺序通过抽签决定,各参赛队依次报告本队的作品,接受决赛评审委员会的质询,即时答辩。

评分原则:(具体评分表待定)

1.参赛队伍作品存在如下行为一票否决

1)作品存在抄袭或非参赛人员参与完成作品等行为者

2)缺乏基础数据支撑的设计文件,如没有设计计算(物料衡算、热量衡算)源文件。存在上述情况之一,则所有工作作废,作品为0分。

2.参赛队伍作品设计源文件评判依据

1)计算机辅助过程设计模型正确运行无警告无错误;使用动力学反应器模型,动力学来源合理;分离过程使用精确模型计算,并进行参数优化;过程热集成采用夹点分析并对工艺流程进行优化。

2)计算机辅助设备设计要求换热器流态合理,传热系数换热面积满足要求,压降合理;塔设备详细设计要求对结构和操作参数进行优化,对负荷性能进行优化。

3)计算机辅助工厂设计要求至少完成一个工序的车间设备布置设计,并与平立面图吻合;至少完成一个工序的三维配管设计并与车间布置吻合;工厂三维模型设计与厂区总平面图吻合。

源文件是基础,强调源文件的重要性。

3.参赛队伍设计说明书评价依据

1)工艺流程完整正确,设计标准及规范应用正确。

2)鼓励技术创新,可包含原料方案、产品结构方案、反应技术、分离技术、过程能耗、环保、新型过程设备等创新。强调化工安全的重要性。

3)设计说明书格式规范、内容完整;表达准确清晰、语言文字正确。

4.参赛队伍作品工程图纸评价依据

1)设计图纸要求格式规范。图框尺寸符合GB/T 14689-2008要求;图线、文字高度等符合HG/T 20519-2009要求;图幅、比例、标题栏等符合相关规范要求。所有图纸要求内容正确、完整。

2)PFD要求主项内及主项间物料进出口完整、标识正确、设备进出口物流完整、物料流向标识正确、完整表示有压力变化处阀门;物料平衡表有物流号、各物料质量流率和质量分数、密度、操作参数和相态;设备位号完整。

3)P&ID图要求单元控制逻辑正确完整;管道组合号符合HG/T 20519-2009要求。

4)设备布置图要求空间布局合理无冲突;平面图与立面图一致;设备及建构筑物尺寸标注完整。

5)总平面布置图要求包含风玫瑰、技术指标、说明文字;布局合理;安全间距符合GB 50016-2014和GB 50160-2015要求;消防措施合理;火灾危险类别划分正确。

(三)奖项设置

1.学生奖项

竞赛设特、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根据参赛队伍数量和作品质量由竞赛组委会确定。设最受学生欢迎的作品奖2名,根据参赛队伍的作品及现场表现情况,由参赛学生评选产生。

2.优秀指导教师奖

对获得竞赛特、一、二等奖的指导教师授予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每校最多推荐5名指导教师。

3.优秀组织奖

根据参赛队伍表现情况,对竞赛组织工作中表现出色的学校给予表彰奖励。

(四)申诉与仲裁

组委会下设仲裁委员会,仲裁委员由大连理工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沈阳化工大学和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专家组成。负责受理大赛中出现的所有申诉并进行仲裁,以保证竞赛的顺利进行和竞赛结果公平、公正。参赛选手对不符合竞赛规定的情况,有失公正的评判、奖励,以及对工作人员的违规行为等,均可提出申诉。

竞赛过程中或竞赛后发现问题,应由领队或指导教师在当天向仲裁工作组提出陈述,选手不得与大赛工作人员直接交涉。领队按照规定时限向仲裁工作组提出,仲裁委员会受理裁决后,将处理意见通知领队。仲裁工作组的裁决为最终裁决,参赛选手不得因申诉或对处理意见不服而停止竞赛,否则按弃权处理。

(五)竞赛结果公示

决赛比赛结束公布比赛成绩及评奖结果并举行颁奖仪式。获奖名单在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化工设计创业竞赛网站上公示,公示期(15天)后进行异议审查,正式获奖名单以竞赛网站公布结果为准,同时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

 

四、其他

(一)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2021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化工设计创新创业竞赛组委会秘书处联系人:

伊宏艳,电话:13591995559

王丽华,电话:13591995598

地址:辽宁省葫芦岛市龙湾南大街188号

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化工设计创业竞赛信箱:

lnshgsjjs2021@163.com

【备用邮箱:lnshgsjjs2021@126.com】。

(二)领队与选手须知

1.参赛队伍严格按照报名及提交作品要求参加比赛。

2.参赛队伍作品存在抄袭或非参赛人员参与完成作品,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3.竞赛题目公布在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化工设计创业竞赛网站上,获准参赛的团队可以在竞赛网站下载参赛指导书。

4.自获准参赛日至决赛比赛日为参赛队实施设计、完成作品的工作时间。

5.将仿真设计模型的计算机文件(注明所用软件的版本号)、设计说明书、表格、图纸等设计文档汇总编目(如有必要,请提供阅读相关文件的软件),由各参赛学校负责于指定时间上传到竞赛指定的地址中。具体信息另文通知。

参赛队伍报名、提交作品中遇到问题可与组委会下设秘书处联系。

(三)其他未尽事宜

1.知识产权

参赛作品的著作权归该参赛队所有,参赛学校拥有在学校教学中无偿使用参赛作品的权利。

参赛作品的设计内容申请专利,则专利申请人为参赛队所属学校,发明人可为相关参赛队成员及指导教师。

竞赛委员会将制作竞赛的获奖作品光盘,提供给省内高校作为教学参考资料。竞赛委员会拥有获奖作品光盘的出版权。

2.竞赛安全

设立竞赛安全委员会,由竞赛委员会责成相关人员负责,各参赛学校出1名教师任成员负责各校参赛队伍安全及联系工作。大赛承办方提供医护人员及相应医疗器材、经费辅助。

3.其他

竞赛实施方案解释权归竞赛委员会。其他未尽事宜由竞赛组委会与承办方和各参赛学校及参赛队伍协商解决。

附件32021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化工设计创新创业竞赛参赛指导书


附件3:

2021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

大学生化工设计创新创业竞赛

 

参赛指导书

 

 

 

 

 

 

 

 

 

 

 

 

 

 

竞赛规则

1. 参赛者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以团队形式参赛,每队5人,设队长1人。每位学生只允许参加1支代表队,鼓励学生多学科组队参赛。

2. 参赛队伍根据竞赛命题和要求完成设计,提交设计作品的电子文档和书面文档,参加决赛。设计工作必须由参赛队员完成,每支参赛队只能提交一份作品。

3. 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作品经评审专家初审,所在学校竞争,遴选出各校的优秀作品参加决赛。

4. 2021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化工设计创新创业竞赛总决赛将在730-81日举行,参赛队要提交设计作品文档并进行口头报告和现场答辩,由总决赛评审委员会评选出获奖队伍。

5. 各参赛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参赛作品,并在指定的时间和地点参加报告会,缺席者作自动放弃处理。

6. 未进入决赛的队伍将按照各校参赛并提交作品队伍的数量和质量按比例选出所在学校获得三等奖、成功参赛的队伍,颁发获奖证书及参赛证书。

7. 竞赛设特、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根据参赛队伍数量和作品质量由竞赛组委会确定。对获得竞赛特、一、二等奖的指导教师设立相应指导教师奖。设优秀组织奖,根据参赛队伍表现情况,对竞赛组织工作中表现出色的学校给予表彰奖励。设最受学生欢迎的作品奖2-3名,根据参赛队伍的作品及现场表现情况,由参赛学生评选产生。

8. 参赛作品的著作权归该参赛队所有,参赛学校拥有在学校教学中无偿使用参赛作品的权利。如参赛作品的设计内容申请专利,则专利申请人为参赛队所属学校,发明人可为相关参赛队成员及指导教师。

9. 竞赛委员会将制作竞赛的获奖作品光盘,提供给省内高校作为教学参考资料。竞赛委员会拥有获奖作品的出版权,并选送优秀作品在国内化工学术刊物上正式发表权。

10. 本规则解释权归2021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组织委员会。

11. 竞赛有关问题可向竞赛秘书处咨询。

秘书处联系人:伊宏艳,电话:13591995559

王丽华,电话:13591995598

 

竞赛日程

1. 报名组队

报名时间为2021415-620日,登录辽宁省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网站(网站地址请省里最后确认),下载并填写报名表。获准参赛的团队名单将在竞赛网站上公布,并通过E-mail通知所在学校及参赛团队。团队有队员因故退出时,最多允许替换或缺席1名队员参赛,否则作弃权处理。

2. 发放题目

竞赛题目通过各校联系人发放给获准参赛队。

3. 实施设计

自获准参赛日至720日为参赛队实施设计、完成初赛作品的工作时间。自721日至728日为辽宁省总决赛团队修改、完成决赛作品的工作时间。

4. 提交作品

将参赛作品相关文件于721日前上传到百度网盘中,并通过将网盘链接发送至邮箱。

5. 预赛评审

评审专家于721日起对提交的参赛作品进行评阅,遴选出各校参加决赛团队。竞赛网站于725日在通知栏目发布通知,公布决赛团队名单,并通过E-mail通知所在学校联系人及相关参赛队伍。

6. 辽宁省总决赛

辽宁省总决赛时间为730-81日,地点待定。总决赛内容包括提交设计作品和参加总决赛答辩会。

总决赛团队在总决赛报到注册时提交设计作品的电子文档光盘、图纸和重要附表的打印文档,具体份数及要求另行通知。

参加总决赛的团队需准备15分钟的口头报告资料、相应的PowerPoint文档和展架,在报告会上介绍本队的设计作品并进行答辩。各队在总决赛答辩会上的分组和出场顺序均通过抽签决定,各参赛队依次报告本队的作品,接受总决赛评审委员会的质询,即时答辩。

总决赛评审委员会与参赛学生代表根据各队提交的文档质量、口头报告和答辩表现进行评议,于81日公布评奖结果并举行颁奖仪式。获奖名单随后在辽宁省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网站上公示,公示期后将公布正式获奖名单,颁发获奖证书。

 

竞赛设计任务书

 

一、 设计题目

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异丙醇生产分厂或为现有的异丙醇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相对现有生产装置的技术水平,要求技术提升达到《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的绿色发展2025年指标。

二、 设计基础条件

1、原料

原料类型及原料规格由参赛队根据资源调研结果自行确定。

2、产品

产品结构及其技术规格由参赛队根据本队的市场规划自行拟订。

3、生产规模

生产规模由参赛队根据本队的资源规划和市场规划以及国家的有关政策自行确定。

4、安全要求

在设计中坚决贯彻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从提高装置的本质安全性的出发,尽量采用新的安全技术和安全设计方法。

5、环境要求

尽量采取可行的清洁生产技术,从本质上减少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并对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副产物提出合理的处理方案。

6、公用工程

与总厂公用工程系统集成。

三、 工作内容及要求

1、项目可行性论证

1 建设意义

2 建设规模

3 技术方案

4 与总厂或园区的系统集成方案

5 厂址选择

6 与社会及环境的和谐发展(包括安全、环保和资源利用)

7 技术经济分析(包括落实《中国制造 2025》中提出的绿色发展 2025年指标的情况)

2、工艺流程设计

1 工艺方案选择及论证

2 安全生产的保障措施

3 先进单元过程技术的应用

4 集成与节能技术的应用

5 工艺流程计算机仿真设计

6 绘制物料流程图和带控制点工艺流程图

7 编制物料及热量平衡计算书

3、设备选型及典型设备设计

1 典型非标设备——反应器和塔器的工艺设计,编制计算说明书。

2 典型标准设备——换热器的工艺选型设计,编制计算说明书。

3 其他重要设备的工艺设计及选型说明。

4 编制设备一览表。

4、车间设备布置设计

选择至少一个主要工艺车间,进行车间布置设计

1)车间布置设计;

2)车间主要工艺管道配管设计;

3)绘制车间平面布置图;

4)绘制车间立面布置图;

5)运用三维工厂设计工具软件进行车间布置和主要工艺管道的配管设计。5、装置总体布置设计

1 对主要工艺车间、辅助车间、原料及产品储存区、中心控制室、分析化验室、行政管理及生活等辅助用房、设备检修区、三废处理区、安全生产设施、厂区内部道路等进行合理的布置,并对方案进行必要的说明;

2 装置布置设计;

3 绘制装置平面布置总图;

4 运用三维工厂设计工具软件进行工厂布置设计。

6、经济分析与评价基础数据

根据调研获得的经济数据(可以参考以下价格数据)对设计方案进行经济分析与评价:

1 304 不锈钢设备:18000 /

2 中低压(4MPa)碳钢设备:6000 /

3 高压碳钢设备价格:9000 /

4 其它特殊不锈钢按市场调研数据定价

5 低压蒸汽(0.8MPa)200 /

6 中压蒸汽(4MPa):240 /

7 电:0.75 /千瓦时

8 工艺软水:10 /

9 冷却水:1.0 /

10 污水处理费:5.0 / (COD<500)

11 人工平均成本:10000 /·人,(包括五险一金)

12 技术来源:知识产权费用

7、参赛作品应提交的材料

7.1 必须提交的基本材料

1 项目可行性报告 (篇幅控制在 50 页以内)

2 初步设计说明书(包括备一览表、物料平衡等各种相关格);

3 典型设备(标准设备和非标设备)工艺设计计算说明书(若采用相关专业软件进行设备计算和分析,则必须同时提供计算结果和计算模型的源程序);

4 设计图集 [PFD PID 图(可以分多张图绘制);车间设备平面和立面布置图;装置平面布置总图;主要设备工艺条件图]

5 工艺流程的模拟及流程优化计算结果和模拟源程序;

7.2 计入作品评分的材料

1)若进行危险性和可操作性(HAZOP)分析,请提供相关的文档(若采用专业软件实施,请提供能在该软件平台上打开的设计源文件);

2)若进行能量集成与节能技术运用,则提供相关的结果(若采用专业软件计算,请提供能在该软件平台上打开的设计源文件);

3)若采用专业软件进行过程成本的估算和经济分析评价,请提供能在该软件平台上打开的设计源文件;

4)若采用专业软件进行容器类设备的结构设计,请提供能在该软件平台上打开的设计源文件。

5能在所采用的三维工厂设计工具软件平台上打开的车间布置和装置总体设计文件。

 

注:

1 设计说明书均要求用 MS-Word 编辑,保存为 DOC PDF 格式;图纸用 AutoCAD 绘制,保存为 AutoCAD 2004 格式和 PDF 格式,计算机模拟和计算结果需提供可打开运行的相应软件存档文件。

2 如提交的基本材料缺项,则不能取得成功参赛资格。

3 凡是用专业软件完成的设计内容,都需提供相应专业软件的有关资料,并保证能在本队的便携计算机上正常运行,以便专项评委现场验证评审。

 

化工设计竞赛设计内容基本要求

(参照《石油化工装置工艺设计包内容规定》和《化工厂初步设计文件内容深度规定》,竞赛作品应完成如下内容,但不仅限于规定的内容)

 

1设计基础

1.1概况

1.1.1项目背景

1.1.2设计依据

1.1.3技术来源

1.1.4设计范围

1.2 装置规模和组成

1.3 原料、产品、中间产品、副产品的规格

1.4 催化剂、化学品规格

1.5 公用物料和能量规格

1.6 装置设计达到的性能指标

1.7 设计使用的软件及其版本

1.8 设计采用的标准

2工艺说明

2.1工艺原理及特点

(说明工艺过程的物理、化学原理和特点,并列出反应方程式。对复杂、多步骤过程可用方框图表示)

2.2主要工艺操作条件

2.3工艺流程说明

(按顺序说明物料通过工艺设备的过程,分离或生成物的去向)

2.4工艺流程图及物料数据表(PFD

2.5工艺管道及仪表流程图(PID

(应考虑开车、停车、紧急状况的处理,结合PID用文字进行适当的说明,应有系统工程的概念)

3消耗量

3.1原料消耗量

3.2催化剂、化学品消耗量

3.3公用物料及能量消耗

(列出水、电、蒸汽、氮气、压缩空气等最大消耗量和使用的等级)

4界区条件

列出原料、产品、副产品、化学品、公用物料等进出界区的条件:状态、流量、流向等。

5卫生、安全、环保、消防说明

5.1装置中危险物料的性质

5.2主要安全、卫生、环保、消防要点说明

5.3三废排放说明及处理方式

5.4应急处理方案

6工艺设备

6.1 工艺设备说明

(工艺设备特点、选型原则、选材要求)

6.2 主要标准和非标设备计算说明

6.3 工艺设备数据表及主要设备工艺条件图

(按容器、换热器、工业炉、机泵等分类列表)

7车间的设备布置图及说明

(设备布置图包括各楼面的平面布置和必要的立面布置图)

8自控仪表

列出PID中控制仪表的名称、编号、工艺参数和主要规格

9分析化验项目表

列出要求分析的物料名称、分析项目、分析频率及方法

10厂区平面布置及说明

(满足生产、操作、安全、环保的条件下,根据功能合理划分各街区、确定厂区通道宽度和建筑物、构筑物的布置)

11技术经济分析

12结论和建议

 

 

 

Copyright©2016 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810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