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通知】东北三省一区大学生生态环保作品竞赛

发布时间:2022-04-25 浏览次数:


一、竞赛活动目的意义

落实《辽宁省教育厅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工作计划》(辽教办825-56)以及《辽宁省教育厅 吉林省教育厅 黑龙江省教育厅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关于推进普通高等学校开放办学 加强合作 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推进普通高校开放办学,促进各校大学生交流,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向大学生传递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保理念,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意识、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贯彻十九大精神,明确“生态兴则文明兴”的新目标,共同实现“和谐生态 绿色发展”的梦想,举办东北三省一区大学生生态环保作品竞赛。

本次竞赛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大连民族大学承办。大赛组织委员会由主、承办单位共同组织筹备,同时成立竞赛筹备领导小组和评审委员会,大赛筹备组设在大连民族大学。

二、参赛对象和要求

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内各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可以以校为单位报名参赛,具体要求如下:

1、每位选手作为参赛作品或参赛队的负责人在同一类别限申报1件作品,每位选手至多负责或参与2项作品或队伍;

2、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每校每个环境类专业(环境工程-生命学院)限报5项,每篇论文/设计署名1人;

3、调研报告每校限报10项,每组调研团队成员至多5人(含1名负责人);

4、创业计划书每校限报10项,每组团队成员至多5人(含1名负责人);

5、每支参赛队可配备指导教师1-2人。

三、参赛内容

本次竞赛包括毕业论文/设计竞赛、调研报告竞赛、创业计划竞赛三个大项赛事竞赛活动,具体内容详见各赛事比赛方案。各项赛事相关要求如下。

1、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竞赛:紧扣生态环保主题;观点明确,条理清楚,论据充分;字数不少于6000字。本项竞赛只针对环境类专业应届毕业生。

2、调研报告竞赛:紧扣生态环保主题;观点明确、条理清晰、可提交作品其他材料(如照片、调查问卷等);字数不少于8000字。

3、创业计划竞赛:采用创业计划书格式,创业项目要求紧扣环保主题,展开环保公司创业策划,务实且可行性强;计划书内容要求逻辑清晰、条例清楚,具有相关项目的可行性分析及财务报告,字数不限。

四、参赛方式

1、作品提交

时间:202251日—8日,59日学校审核推荐。

作品由各高校统一报送,竞赛组委会不受理个人报送的作品。参赛作品报名表(附件1)与汇总表(附件2),须加盖所在学校或相关负责单位公章,并将盖章后的扫描文件及汇总表电子版于59日之前统一发送到竞赛邮箱(1241613692@qq.com)。作品提交材料具体要求详见附件3。本次竞赛采用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共享平台(https://cxcy.upln.cn/)进行材料收集。

辽宁省外各高校需在428日之前填写【腾讯文档】辽宁省外高校参加东北三省一区大学生生态环保作品竞赛平台账号申请https://docs.qq.com/form/page/DRlBDaHlnamhra0pt,我们会尽快报送平台申请账号,并第一时间转发给各高校联系人。各高校团委或相关学院要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切实保证参赛学生数量和作品质量。

2、初赛阶段

时间:2022510日—520

对各项赛事作品进行初评,分别选出进入决赛的作品和参赛队。毕业论文/设计、调研报告、创业计划书等三项竞赛未入围决赛的队伍根据作品质量和评委打分情况授予三等奖和优秀奖。

3、决赛阶段

时间:决赛202261日—10

对全部入围作品进行集中展示,由专家评委根据作品的科技性、创新性、实用性等标准,对毕业论文/设计、调研报告、创业计划书等三项竞赛的作品进行评选,确定各赛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获奖名单。

五、评审规则

1、比赛规则

陈述:选手结合PPT对论文内容进行演讲,时间为5分钟。在PPT路演剩余1分钟时有工作人员举牌示意。时间结束,立即停止路演。

专家提问:由评委针对参赛作品进行现场提问,时间为3分钟。

专家总结:所有选手答辩后,由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点评。

注意事项:各参赛者必须提前半小时到场,抽取比赛顺序;比赛环节均由主持人协调控制时间,参赛者严格按照比赛规定进行。

2、评分规则

1)自述内容(20)

思路清晰、语言表达准确,结构完整,层次分明,重点突出,详略得当。

2)作品内容(40)

1)毕业论文:论文内容观点正确,中心突出,层次分明,论述清楚,论点明确,论据充分,结构严谨,结论明确。

2)调研报告:选题切合实际,巧妙新颖,围绕生态环保主题,突出“两山”理念,具备可持续发展理念;调查方案具备完整性、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数据分析真实可信,能够反应社会现实问题,具备一定的研究价值。

3)创业计划书:具有实践性、应用性,符合政策导向,有推广价值,能解决科技活动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体现两山理念。

3)创新性及先进性(40)

研究领域涉及适当的新、深、广,属于当前研究前沿领域。

六、奖项设置

1、毕业论文/毕业设计、调研报告、创业计划书等竞赛各自设置奖项,每类竞赛设置一等奖获奖比例为10%左右,二等奖获奖比例为20%左右,三等奖获奖比例为30%左右,除一二三等奖以外的作品可视作品质量情况获优秀奖。

2、优秀指导教师奖:授予获得各项赛事一等奖参赛队伍的指导教师“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3、竞赛优秀组织奖:授予竞赛组织工作中表现出色的“优秀个人”和“优秀组织高校”。

4、竞赛结果公示: 竞赛结果在比赛和计算统计分数工作完成后,在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共享平台和“辽宁本科教学网”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专题栏目上同步进行公示。

七、申诉与仲裁

组委会下设仲裁委员会,由吉林建筑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大连海洋大学专家组成。仲裁委员会负责受理大赛中出现的所有申诉并进行仲裁,以保证竞赛的顺利进行和竞赛结果公平、公正。参赛选手对不符合竞赛规定的情况,有失公正的评判、奖励,以及对工作人员的违规行为等,均可提出申诉。

竞赛过程中或竞赛后发现问题,应由领队或指导教师在当天向仲裁工作组提出陈述,选手不得与大赛工作人员直接交涉。领队按照规定时限向仲裁工作组提出,仲裁委员会受理裁决后,将处理意见通知领队。仲裁工 作组的裁决为最终裁决,参赛选手不得因申诉或对处理 意见不服而停止竞赛,否则按弃权处理。

八、其他

1、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及电话:汪洋(13596175131)、张万筠(13840947893

通讯地址:辽宁省大连开发区辽河西18号大连民族大学,邮编:116600

电子邮箱:1241613692@qq.com

2、领队与选手须知

高校竞赛联系人(教师)微信工作群:为便于准确发布竞赛信息,本群由参赛高校指定一位竞赛联系人加入,申请入群时备注高校名称具体单位及申请人姓

名,例如:大连民族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竞赛工作qq群:586389709,高校竞赛联系人、参赛项目指导教师及学生负责人(每项目至少一人)加入qq工作群,以确保项目通知可以及时快捷传达。申请入群时备注高校名称具体单位及申请人姓名,例如:大连民族大学-姓名

3、其他

1)知识产权

参赛作品的著作权归该参赛队所有,参赛学校拥有在学校教学中无偿使用参赛作品的权利。参赛作品的设计内容申请专利,则专利申请人为参赛队所属学校,发明人可为相关参赛队成员及指导教师。竞赛委员会将制作竞赛的获奖作品光盘,提供给省内高校作为教学参考资料。竞赛委员会拥有获奖作品光盘的出版权。

2)竞赛安全

设立竞赛安全委员会,由竞赛委员会责成相关人员负责,各参赛学校出1名教师任成员负责各校参赛队伍安全及联系工作。大赛承办方提供医护人员及相应医疗器材、经费辅助。

3)其他

竞赛实施方案解释权归竞赛委员会。其他未尽事宜由竞赛组委会与承办方和各参赛学校及参赛队伍协商解决。



Copyright©2016 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810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