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沈阳工学院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开题质量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20-03-29    作者:     来源:     点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在开学之初即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2020届本科生疫情防控期间毕业设计(论文)线上指导工作的通知》,对延迟开学期间毕业设计(论文)线上指导及开题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各教学单位根据通知要求,制定了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开题环节考核办法,并于本学期第1-2教学周开展了开题工作。

为全面了解我校毕业设计(论文)线上指导和开题整体情况,更好完成本届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管理部于3月16-20日组织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线上指导和开题情况的问卷调查,覆盖全校6个学院全部专业,共收到学生有效调查问卷3833份,其中应届毕业生3783名参与问卷,占比98.70%,往届重修生50名,占比1.30%。

一、开题总体完成情况

2020届毕业生共计3812名学生参与毕业设计(论文)开题工作,其中3807名学生完成开题,5名学生因病或前期准备不充分等原因未完成开题,参见表1。

二、开题工作进展状况

(一)开题准备工作

各学院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2020届本科生疫情防控期间毕业设计(论文)线上指导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在充分研讨和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制定本单位开题预案,确保开题工作顺利进行。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在开题前通过视频会议召开开题教学会议,对开题工作具体方案、要求、工作流程做详细说明;信息与控制学院在开题前划分开题答辩小组,全体参与开题答辩的教师对负责课题进行较为全面的分析和背景调查,充分保证开题答辩的顺利开展;艺术与传媒学院组织了线上毕业设计教学会议,布置开题相关工作;能源与水利学院为保证毕业设计(论文)开题质量,成立了质量检查小组,在答辩前期创建微信联络群,做好开题环节各项要求的审议工作。

(二)加强开题过程管理

1.任务书完成度

为确保线上开题工作质量,各学院对指导教师和学生分别提出要求,加强开题线上指导,严格按任务书要求进行开题报告的撰写,包括课题调研材料、设计的目的与要求、设计思路、课题可行性分析、各阶段任务等内容。

调查数据显示,96.37%的学生接收到了指导教师下达的任务书,参见图1;大多数学生已经完成任务书中40%以内工作,1.8%的学生尚未按任务书开展工作,参见图2。

图1学生接收任务书情况

图2学生任务完成度

2.指导教师开题指导情况

调查数据显示:

96.01%的学生评价指导教师对自己的毕业设计(论文)能够严格要求,认真指导,参见图3。

49.44%的学生反映指导教师能够一周沟通指导2-3次,22.96%的学生反映指导教师一周指导3次以上,1.09%的学生反映指导教师未进行沟通指导,参见图4。

97.05%的学生评价指导教师能认真对所指导的学生进行撰写指导,提出了课题开题报告具体修改意见。

图3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情况图4指导教师与学生沟通情况

大多数指导教师采用多种渠道对学生进行指导,96.19%的学生都表示指导教师会采用微信、QQ群的方式进行沟通指导。仅0.31%的学生表示没有沟通指导。

图5指导教师线上指导途径

3.指导记录完成度

30.21%的学生表示已与指导教师共同完成2周的指导记录,25.44%的学生表示已与指导教师共同完成3周的指导记录,7.72%的学生还没有完成指导记录,参见图6。

图6指导记录完成周数

4.开题进程

开题阶段调查显示,70.21%的学生已经完成了开题报告、开题答辩等开题工作,28.18%的学生仍在做文献资料、课题背景调查、做开题准备工作,尚有1.61%的学生仍处在选题阶段,各学院需督促这部分学生注意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度安排,稳步有序的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相关工作。参见图7。

图7学生开题情况

各学院在开题阶段采用学生提交答辩视频及利用腾讯会议、QQ视频通话、QQ课题等多种方式开展开题答辩,参见图8。

信息与控制学院分组开展视频答辩,答辩前需提前提交开题报告和答辩PPT送答辩小组教师评阅。能源与水利学院要求学生在提交开题报告的同时,还需提交录制好的开题汇报视频文件。生命工程学院要求各专业分组开展视频答辩,每组参与教师不少于3人,每位学生答辩时间不得少于20分钟。

图8开题形式

(三)加强开题工作质量监控

为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开题质量,规范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各学院分别开展了开题自查工作。各学院结合本学院特点和实际情况,成立线上开题检查领导小组,制定检查标准,确定检查形式,检查小组对学生开题汇报情况逐一进行检查,存在问题与指导教师一对一沟通,教师、学生根据意见进行修改,保证开题质量。

(四)学校组织开题报告的上传工作

学校合理利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平台,严格把控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的每个环节,要求全校毕业生在3月13日之前完成线上开题报告的上传、指导教师的评阅意见等工作。各教学单位有序进行,都能够按规定时间完成开题工作。

调查显示99.11%的学生已经完成了开题报告,并且96.30%的学生已经在规定的3月13日前完成了线上开题任务,上传了开题报告,各学院应督促未及时上传的师生认真完成前期开题任务,及时完成开题报告的平台上传任务。

图9学生完成开题报告情况图10学生开题报告上传情况

三、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学习效果

(一)学生对课题的了解情况

学生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学生了解自己的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时间节点,75.53%的学生在大四上学期开始选题,19.70%的学生在大三下学期进行选题,此部分为生命工程学院植物类、动物医学类专业学生,课题伴随植物的生长周期进行,课题周期较长,选题时间相对提前。93.01%的学生觉得选题的时间不早不晚。

图11学生开题时间图12学生觉得开题时间是否合适

在选题阶段,指导教师的确定实行双向选择制。57.42%的学生自主选择指导教师,31.80%指导教师由学院确定,10.78%的学生被指导教师选择。课题的来源中51.65%是学生自主立题,在实习企业与工作岗位相结合的课题居多,30.24%的学生题目由指导教师公布,自主选择,14.56%的学生题目由指导教师确定,仅3.55%的题目由学院确定。86.02%的学生清楚的知道自己的课题需要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

图13课题题目的确定方式图14课题在实践中完成比例

(二)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学习情况

1.投入程度

调查问卷显示,92.98%的学生表示线上教学期间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毕业设计(论文)写作工作中。33.00%的学生表示每天花费1-2个小时的时间在毕业设计(论文)上,29.22%的学生平均每天花费2-4小时,4.12%的学生平均每天会花费6个小时以上,平均每天花费30分钟以内的学生占5.48%。

图15学生全身心投入情况图16平均每天花费时间

2.文献查阅能力

84.60%的学生表示目前查阅了50篇以内的文献资料,1.59%的学生查阅了100篇以上的文献资料。学生采用多种途径查阅文献,使用国内文献网站的学生占比居多。在文献的质量上,73.23%的学生会选择高质量,在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过的文献,72.71%的学生会选择具有参考价值而非权威的文献,仅5.50%的学生表示没有特别要求。

图17学生查阅文献数量

图18文献获取途径

图19文献资料的标准

(三)主要问题

在问卷调查中,学生反映出在毕业设计(论文)写作中遇到的困难主要来源于文献检索和论文写作能力弱、专业知识不足等问题,指导教师应高度重视,为学生提供文献检索方法途径,提供学生文献检索能力并加强论文写作指导强度。

图20学生写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多数学生反映在线上指导过程中,指导教师能够做到认真负责,与面对面指导无差别,但在家学习会影响论文写作的专注度。多数学生更多的表达了希望疫情尽快结束,尽早开学的意愿。少数学生表示线上开题过程中,无法前往工厂进行现场调研、无法有效查询图书馆专业书籍资料等实践调研工作和需利用专业实验室开始实验研讨等实际问题。但在课题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97.50%的学生表示会主动找老师请教。不找老师请教的学生仅占2.50%。

图21学生主动请教教师情况

四、线上开题工作存在的问题

由于疫情影响,2020届毕业生采用线上开题工作,对指导教师和学生都具有一定的挑战性。通过检查发现,线上开题工作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具体如下:

1.部分学生开题报告内容不完善

通过检查发现,个别学生开题报告内容仍存在不规范的地方,如文献综述能力不强、设计思路阐述不清、时间任务分配不合理、参考文献过旧,参考文献书写不规范,对国内外研究现状撰写不深入、不细致等问题。受疫情影响,部分学生课题的前期调研工作均改为线上调研形式进行,通过网络等途径搜集资料,网络调研资料相对面对面调研,对企业的了解缺乏全面性和直接性。

2.线上答辩受技术条件制约

线上答辩过程中,会受到网络条件等影响,导致网络不畅通、画面卡顿、声音不清晰等。

3.个别学生由于特殊原因不能够完成开题工作,各学院已做相应的处理。

五、解决措施

1.加大自查力度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开题环节工作,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高质量完成。各学院检查领导小组在学生完成开题报告后,加大自查力度,结合初次自查存在的问题,二次复查开题报告内容,确保每名学生开题报告质量。

2.加强对指导教师要求

各学院在加大自查力度的同时,加强对指导教师的要求,要求指导教师树立责任意识,本着谁指导谁负责的态度,加强与存在问题的学生沟通,畅通线上沟通方式,可建立相应的QQ群、微信群解决共性问题,对设计过程难以解决的问题,可进行电话沟通、视频沟通,点对点解决问题,进而提升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开题是毕业设计(论文)的重要环节,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检验学生在校学习效果的最后大考,也是合格评估专家进校的必考题,各学院一定要高度重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做好过程监控,确保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附件1: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线上指导及开题情况调查问卷(样卷)

       教学管理部

          2020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