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线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3-03 浏览次数:


停课不停学——线上开学第一课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结合辽宁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的有关要求,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我校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教学工作方案,充分利用“教育+互联网”形式,组织全校师生通过手机、网络等渠道开展网上教学活动,确保学生不因为延期开学而耽误学习,保证停课不停学。

3月2日

沈工师生迎来了不同寻常的新学期

为应对疫情

新学期的课堂变得与众不同

老师们华丽变身“主播”

与同学们相约“云端”

全新的授课方式

全新的学习内容

……

面对陌生的“网课”

他们不断地探索、尝试

有疑惑,有感悟,更有收获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生命工程学院郑海霞老师的网课“直播间”,一起感受线上开学的独特体验。

 

郑海霞老师(生命工程学院)

课前预热

课前通过QQ群,向学生介绍本门课程的授课计划、学习方式、课堂要求、本课程的地位、性质以及考核方式。要求学生提前加入线上课堂,进行个人账户的建立与认证,熟悉中国大学MOOC学习平台的使用方法;在规定时间进行线上授课测试,熟悉授课模式;提前准备好学习工具,最终达到课前预热的效果。

课前预习

为了强化课堂学习效果,进一步促使学生吸收课堂知识,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在课堂开始前,郑老师向学生发布课程预习任务,包括本节课授课内容、关键知识点等,促使学生学习方式由被动变主动。

课堂签到

学生签到通过慕课堂进行。课程开始前,提前10-20钟进入慕课堂进行课堂签到,并登陆学习网站。

课程思政

该教学班级为大学一年级学生,《园林制图与CAD》是该班学生的第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开始上课后,郑老师以两段介绍火神山医院和武汉临时医院施工全过程的视频导入课程,为同学上了一堂具有爱国情怀的“新学期第一课”。看着视频中设计师通宵出图,火神山医院景观24小时内完工,武汉临时医院一天出图,六天盖好。从一张图纸到施工完成,再到交付使用,同学们心底深处的爱国情油然而生,纷纷为“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喝彩,进而引导学生认识专业、热爱专业,遵守行业规范,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规范的工程制图习惯。

课堂任务

采用任务驱动式的教学方法进行课堂教学,正式开始学习前,郑老师通过QQ群发布线上学习任务和思考题,使学生带着任务去观看线上资源。

课堂讨论与互动

线上资源观看结束后,通过QQ群展开问答讨论,针对课堂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讨论采取慕课堂+QQ群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师提出问题或发布讨论,通过慕课堂进行学生点名/分组,讨论后,被点名的同学进行发言,发言后,学生互评,最后由教师展开点评和观点总结。

课堂内容重组

线上学习结束后,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重组与延伸,帮助学生搭建知识体系,解决线上课堂教学内容延展度不够的问题。课堂内容的补充方式主要通过QQ学习群/腾讯会议进行,并结合EV录屏软件进行腾讯会议直播课堂的录制,课堂结束后将视频材料下发至QQ群便于学生反复观看。

课上练习与互动

设计“易错选择题”、限时练习题,检验学生对课堂知识的掌握程度,学生通过慕课堂讨论区、QQ群、腾讯会议等方式进行互动,完成课堂交互,同时,让提问和回答不断延伸。教师针对错误率较高的知识点进行进一步的讲解,以此强化知识点。

课堂小结

对本堂课的主要知识点、重点和难点进行总结,帮助学生进一步梳理课堂内容。

课后作业

课堂结束前,布置课下作业,发布下次课程的预习及学习任务,规定课堂笔记、课下作业提交的方式和时间截点。

 

同学们的课堂笔记

 

线上学习状态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

学校以“线上课堂”这种新颖的教学方式

保证同学们的学习进度

认真可爱的老师们

在线上教学第一天

就得到了学生们的热情回应

相信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

学校的各项教学任务必能实现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预期效果

“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

让同学们在家也能学好知识,掌握本领!

 

Copyright©2016 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810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