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慕课+翻转课堂”线上教学新方法

发布时间:2020-03-17 浏览次数:


构建“慕课+翻转课堂”线上教学新方法

冰雪消融,众盼春归。我校开展线上教学已两周有余,接下来大家一起来了解生命工程学院孙璐老师的线上教学情况。

孙璐:生命工程学院教授、农学教研室主任,博士,主讲《作物栽培学》。



孙老师认为线上教学不仅是时空的转变,更是教学理念和方法的变革。孙老师主讲的《作物栽培学》是单班授课,主要采用如下“六步线上教学法”:

1.线上资源是教学活动的基础保障。选择中国大学MOOC平台中的精品课程,按照我校教学大纲构建异步SPOC课程,对原有内容进行删减和补充,使其更符合我校的人才培养目标。看完MOOC视频后发布小测验,学生在线答题,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效果。

 

2.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开展在线学习。课前在QQ群中上传课程教案、课件和学习任务。课上利用QQ群屏幕分享直播,将教师的PPT分享给同学们,同时进行课程重点和难点的讲解。增加课堂互动,及时了解学生对课程内容的掌握情况。

 

 

3.翻转课堂教学方法的灵活运用可提高学生线上学习效果。除了班级课程QQ群,各小组分别有自己的学习群,就老师课前布置的学习任务展开充分的交流和讨论,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4.疫情当前,合理引入课程思政内容,点燃学生对该课程的学习热情,激发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5.及时跟踪学生学习效果,做好课后辅导答疑。孙老师不定期抽查学生的课堂笔记并给予点评,对于学生课上没有掌握的知识点,课后给予及时的辅导答疑。



6.重视课后反馈,应用QQ群投票功能掌握学生对于课程安排的满意度。


   在谈到线上教学体会时,孙老师表示,短短两周的在线教学肯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还有待未来教学实践的反复论证与改进,但一定不会停下追求卓越课程质量的脚步,会积极探索教研改革与创新,为打造“金课”不断努力。

 

Copyright©2016 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810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