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辅助帮大忙,教学方法很多样——线上教学分享:生命工程学院付玉洁

发布时间:2020-03-15 浏览次数:


教学辅助帮大忙,教学方法很多样

——线上教学分享:生命工程学院付玉洁

 

图 《家畜外科手术学》教学模式图

 

一、课前准备

1.选择MOOC平台,创建SPOC课程

通过MOOC教学平台,将名校的教学资源引入到课堂,让学生接触到兽医领域的专家,实现全国教育资源共享。利用异步SPOC课程建设,对原有内容进行了删减和补充,使其内容更符合我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要求。

图 生命工程学院:付玉洁


  课组企业教师:李晨甦

 

智慧树课程建设 异步SPOC课程建设

2.通过智慧树平台,对本课程重新进行网上设计并上传学习资源、习题、任务等。

3.课程内容重组

将本门课程的教学内容重新破碎重组,使教学内容项目化,对教学任务实施模块化。共划分为三大模块,10个教学项目。

图 《家畜外科手术学》整体知识模块设计

4.交流协作

通过教研室会议,探讨线上教学模式;课程团队成员集体备课,讨论具体实施流程;与学生交流,调研学情。

5.学生资源包下载

学生课前下载文件:包括电子讲义、课件、SPOC课件资源、学生随堂记录本(含预习任务,教学流程,听课记录模板等)

  1. 课堂教学过程

    1.签到

    手机端知到(智慧树平台)进入到相应班级,手势签到。

    2.课程导入,温故知新

    通过复习上节课的知识及课前提问,过渡到新知识的学习,温故做到关联性,启发性,问题从易到难。

    3.发布任务,学生学习SPOC资源

    要求学生在学习的过程记录笔记,并寻找任务解决方案。

    4.课程思政

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让学生既掌握动物外科常见病的诊断与治疗手段,又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职业精神。发掘兽医学发展历程中所蕴含的科学与人文精神,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5.QQ直播点拨教学内容重点、难点内容

同学们进入直播课堂,老师对本项目的教学内容进行梳理,对重点难点再次强调。实时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6.课堂讨论与互动

智慧树在线答题,要求全体同学参与,通过答题情况,实时掌控课堂,了解学生的理论知识学习情况。

 


智慧树课堂互动




QQ课堂授课互动讨论

7.智慧树平台实操视频发布

分享宠物医院录制视频,将宠物行业的操作规范及实际临床案例分享给学生。


智慧树平台资源:猫腹部取线手术

智慧树平台资源: 无菌术-术前准备-刷手

 

8.课程小结及作业布置

  作业包含理论知识考核作业和实践操作作业,让学生跟着视频学规范操作,完成实操作业。

三、学习效果反馈

智慧树平台学生学习数据反馈

 

 


  1. 作业反馈

图: 学生无菌术洗刷手臂作业完成情况

笔记反馈

 


4.调研问卷反馈

 


四、心得及反思

1.线上授课,形式多样不枯燥,使学生适应教师的课堂节奏。

2.课程内容引入企业元素,课组成员李晨甦老师来自于企业,具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同时分享宠物行业的操作规范,体现校企合作的平台优势。

3.理论知识+实践操作,线上学理论,线下忙操作,扎实掌握兽医外科实践操作技能。

 

 

Copyright©2016 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810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