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化学》课程团队线上教学交流

发布时间:2020-03-20 浏览次数:


《有机化学》课程团队线上教学交流

生命工程学院有机化学课程团队于2019年申报沈阳工学院首批优秀教学团队建设项目,课程团队由付尧、刘一男、康宏玲、王丹丹、李宁、李绍明等6位老师组成,其中有副教授3人、讲师2人、中级实验教师1人,团队成员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

本学期由团队教师承担生命工程学院2019级动物医学、动物科学、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五个专业,共297名同学的授课任务。为提高教学质量,发挥团队合作的作用,教学团队老师从寒假就开始集体线上备课、讨论,集体完成修改教学大纲、教案等工作。新冠疫情期间,学校针对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做出积极响应,组织全校师生利用网络教学平台进行线上授课与学习。从前期准备到线上授课的实施与改进,每一步都是团队成员讨论、分享、合作的成果,大家并肩作战,打好这场“战疫”。

 



一、团队教师共同建课

1.选择教学平台

《有机化学》作为农科、工科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网络教学资源很多,在教学平台的选用过程中,团队教师展开多次讨论。通过查阅大量线上资源的课程,对比课程大纲,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选取中国大学生慕课网华中农业大学的国家精品课程《有机化学》教学团队的线上资源。在此基础上,团队教师制定详细的线上授课方案。

 

2.创建课程和课堂

在确定线上资源后,在大学生慕课平台以课程团队的形式进行创建异步spoc有机化学课程,团队教师将本门课的课程信息、考核内容进行发布,同时发布教学内容。共五个专业、三个课堂加入这门课程。每一个授课班级都建立了qq群,并完成在线直播测试。经过讨论,教学团队制定了详细有机化学线上教学说明,放在每一个授课的qq群文件,供学生下载学习,了解线上教学的流程。

 

    为了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团队教师对qq群、钉钉、腾讯会议等直播软件进行试用,并交流经验。

 

二、团队教师集体备课

团队教师每次授课前进行讨论、确定每一次课的时间和内容安排、集体备课、共同选取适当的习题与讨论题进行发布。为了将课程思政落到融合到教学中,刘一男教师在中国知网上下载了有机化学课程思政的相关文献供团队教师交流研讨,备课期间,大家各抒己见,就每节课的课程思政的设计展开热烈的讨论。



三、团队教师课后讨论与改进

202032日开学第一天,2019级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科学与工程、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四个专业的有机化学授课任务。在1-2节上课前出现慕课堂拥挤,签到延迟的情况,后续得到改观,学生首先在qq群聊中听老师对课程基本情况进行介绍,然后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慕课视频的观看后再返回qq群聊,老师对同学的课堂笔记进行了抽检,并点评。然后以屏幕共享的方式进行直播,以授课教师的授课课件为主,对知识点进行详细解答,并布置作业,此次课程顺利完成授课任务。



课后通过学生学情反馈,学生觉得看慕课资源抓不住重点,更希望老师进行线上直播。考虑到本校学生的学情,在后续课程中改用qq直播授课,慕课视频作为授课补充。

 



   在每节课前,老师都会提前将教材的电子版、习题电子版、授课ppt发放的群中,以便学生很好的进行预习。在授课过程中,学生积极的与老师互动,及时的将自己完成的答案发至qq群,使授课教师能够第一时间收到反馈。在团队教师的共同努力下,通过课堂测验、课堂笔记、课后作业等方式考核学生的学习效果较为理想,通过问卷调查形式获取同学们对老师的“直播”授课模式表示满意。

 

 


四、体会

 

疫情的来临,每一位参与救援的医护工作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战斗在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一线。作为教师的我们,虽然不能走进我们熟悉的教室课堂进行授课,但我们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一切从零开始,“大家摸着石头过河”,遇到问题共同商讨。“一支优秀的团队塑造出优秀团队文化,一个优秀的团队文化,酿造出优秀的人”,大家充分利用时间进行线上会议,交流讨论。团队的每一位老师都在为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默默的付出,我们相信在团队的协作努力下,我们能战胜任何困难,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

 

 

Copyright©2016 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810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