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生物化学》课程团队线上教学体会

发布时间:2020-03-24 浏览次数:


《基础生物化学》课程团队线上教学体会

《基础生物化学》是植物生产类、食品科学相关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在课程体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由马爽、王珊珊、郭洪波三位老师组成的《基础生物化学》课程团队,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程设计、案例分析、习题测验等方面进行集体备考、集体研讨,充分发挥团队力量,提高教学质量。新冠疫情期间,学校针对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做出积极响应,组织全校师生利用网络教学平台进行线上授课与学习,《基础生物化学》教学团队老师从2月份开始集体线上备课、讨论,集体完成修改教学大纲、教案等工作。从前期准备到线上授课的实施与改进都是团队成员的共同学习、探讨和总结的成果,三位教师从中也深刻体会到团队合作的乐趣。

一、团队教师集体备课

团队教师在寒假期间利用网络资源已经开始集体备课,一起讨论完善课程内容、课程设计、课程思政的案例分析等。


为了提高教学效果,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团队教师共同寻找资源,并进行资源共享。如通过短视频动画等形式,尽可能让同学们在线上更好的理解教学内容。

 

 

二、团队教师共同建课

1.选择教学平台

《基础生物化学》作为工科﹑农科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网络教学资源很多,在教学平台的选用过程中,团队教师展开多次讨论。通过查阅大量线上资源的课程,对比课程大纲,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选取中国大学生慕课网华中农业大学的基础生物化学教学团队的线上资源,华中农业大学的基础生物化学课程为精品课程,教学团队为优秀教学团队,授课内容综合了国内外教学资源,深入浅出地指导学生掌握工程问题的求解方法。在此基础上,团队教师制定详细的线上授课方案。

 



2.创建课程和课堂

 

在确定线上资源后,《基础生物化学》在大学生慕课平台以课程团队的形式进行建课,团队教师将本门课的课程信息、考核内容进行发布,共享课程信息,发布内容。共五个专业加入这门课程。

 



三、授课过程

 

1.课前准备

每一次课前授课教师都先将课程资料传入QQ群中,资料包括教学PPT、教材电子版、教学计划、每次课前任务,让学生充分了解课程重难点和课程内容,平台中的视频观看也需要学生带着任务有针对性的进行学习,达到课前预习的效果。

2.签到

课前10分钟左右开始签到,课前5分钟左右停止签到,签到需使用手机上的慕课堂签到软件。同时老师有权利在课程执行期间,随时发起签到,以考察同学们的在课情况。

3.课堂部分

课堂部分以QQ群为主,通过QQ群屏幕分享形式进行。首先进行课前提问,通过提问上节课的重难点内容,检测学生课后复习情况,根据发布本节课程内容,提问学生本节课的基本内容,以检测学生预习情况;随后老师通过QQ屏幕分享向同学们展示PPT,并直播讲授,在讲授过程中老师会根据课程内容需要,随机对学生提问,以检测学生的听课情况,并要求学生在群内通过文字回复,反馈对重要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为了保证学生全程投入,要求学生认证听讲并做好笔记,下课后10分钟内,传照片给班级负责人,逾期视为本节课无笔记打卡对待。最后群内发布有关课程内容问题,由学生思考并解答,教师对问题总结及答疑。

4.课后作业

以网上资源作为教学过程中的重要补充,要求学生课后观看,并将观看时长作为课下复习的考核指标。本门课程作业以章为单位,每章结束后MOOC平台中有电子版作业和测试。 



四、团队教师课后讨论与改进

在进行第一次线上授课后,团队教师均第一时间在线上分享自己的授课感想,三位老师都提出了一个问题:慕课平台的教学资源虽然质量很高,但是讲授速度较快,较为精炼,学生记笔记较为吃力,如果同学们仅仅通过慕课平台学习,很难保证教学效果。于是教学团队教师迅速在第二次课程中改变了授课方式,为了不增加同学们使用过多授课平台的负担。团队教师经讨论在第二次课程中采取了mooc+qq屏幕共享直播的方式授课,在课程前发布课程安排。

 

五、及时了解学习效果

每堂课结束后,学生会上传课堂笔记,通过课堂笔记任课教师可以清楚的了解学生的上课状态和学习效果。对于重难点问题,部分学生课上未完全掌握的问题,学生可以和老师通过线上互动,教师随时进行辅导答疑。

 



六、体会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教育部要求各学校延期开学,为了保证停课不停学,很多高校采取线上授课措施。由于大部分教师都是以传统教学方式为主,实施网络线上教学较少,认识了解不多(包括我自己在内),有较多障碍难以克服。作为老师要认真学习线上教学平台和网站,熟悉直播软件及其各功能,能够达到熟练操作直播软件和平台,为开展线上教学解决技术上的心理障碍,使线上教学能够顺利开展进行,利用中国大学MOOC积累更多的教学资源,丰富的教学形式,顺利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发挥各自优势,为精品课建设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认真做好和完善好教学PPT,使之更加形象生动,做好教学设计,同时做好各种资料的电子化,包括电子化图书、电子文档、试题、作业、课程设计等,为开展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开展好与学生的互动准备,教学过程一切为了学生,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让学生喜欢这门课程,使154名可爱的学生受益。“一支竹篙难渡汪洋海,众人划桨开大船”在校领导和学院领导的强大支持下,本课程团队一定胜利抵岸,但愿疫情早日得到彻底控制,白衣天使、警察同志、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能早日回归家庭正常生活。惟愿不久的将来,在美丽的浑河岸边,全体师生相聚在熟悉的、温馨的校园,呼吸新鲜空气,自由翱翔!

 

Copyright©2016 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810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