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公园风景亦好——校企共建《公园设计》课程线上教学初体验 李美卉

发布时间:2020-03-19 浏览次数:


“云”端公园风景亦好

—校企共建《公园设计》课程线上教学初体验 李美卉

2020年春季学期因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而不得不推迟开学,正常的教学活动开展受到了很多限制,为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2017级园林专业的《公园设计》课程进行了线上教学,让同学们在家也能高质量的听课学习,做到师生同心,共克时艰。

目前线上授课已经过去了两周,我对于这种新型的授课模式也从开始的摸不到头绪到现在能够熟练操作、运用自如,这过程中离不开学院领导的帮助和同事之间的商讨和交流。线上教学虽然是面对疫情对正常教学短暂冲击下所采用的一种教学手段,但我觉得它也是未来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以及教学改革研究的前期实践,现分享一些授课的过程及心得。

  1. 初学—摸着石头过河

1.资源整合,专业定制

《公园设计》课程是园林专业的专业选修课,开设学期在大三下学期,旨在通过对城市公园设计理论和方法的讲授,使学生掌握各类城市公园设计的基本内容和方法,培养其公园设计的能力,为学生进行实际项目的设计奠定了基础。学生学完这门课之后就马上会去企业顶岗实习并参与到专业实践中去,所以本课程是一门实用性、应用性、实践性很强的专业课。为提升学生在线学习效果,课程团队采取了“线上授课+分段作业+集中答疑+分组讨论+个别辅导的线上教学模式。在线教学平台选用了学堂在线上河南科技学院张毅川教授的《城市园林绿地规划原理》课程中的公园设计部分作为学生课堂学习的资源。并且与园林专业外聘教师解维威组成课组,解老师在辽宁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工作,有着十多年的一线设计经验。理论课程部分由我负责讲授,解老师负责课程的实战操作训练方面的讲解,并会邀请企业一线设计师作为评图嘉宾,通过校企通过云端合作,一起连线学生进行网络汇报设计方案的评图指导,努力实现线上教学效果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的实质等效。

2.精心筹备,积极行动

在上课前将授课电子教案、辅助资料、电子版教材等发到群里面让学生预习,并指导学生提前进行学堂在线的注册和登录等。调整教学方案、优选课程材料、设计教学环节、学习线上技巧、课前测试等,就这样,在忙碌、紧张和略微的焦虑和不安中,我度过了2月份。这其中,同事们的帮助和鼓励、同学们的支持参与,都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1. 初练努力调整适应线上教学

1.努力调整,全力服务

32日下午,公园设计开始了第一次授课。我在开课前已经在群中发布了预习任务,并且让同学们提前十分钟进行了签到。开始上课之后进行了15分钟的课程交流,介绍了课程整体安排,导以及第一节课自主学习的内容。之后是线上平台观看教学视频的时间以及回到群内互动的环节。在刚开始进行线上授课时,我还是有一些不适应的。由于看不见学生,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在认真听课、有没有听得懂……为了增加课堂的互动性,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我对课程内容重新进行了教学设计,灵活运用随机提问、课堂抢答、讨论等可方式,在授课过程中将重点、难点设置成问题,通过“提问——回答——反馈”,形成师生之间有效互动的闭环。同学们对线上上课以及互动比较感兴趣,因此配合度很高,互动交流的也很积极。首次课程比预想中的要顺利,也消除了我对线上授课的顾虑。


 

课后通过与同学们的交流,发现他们更喜欢直播授课的形式,为了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在第二次授课的时候,我调整了授课方式,利用QQ分享屏幕直播教学的形式授课。在第四节之后的课程中有学生作业展示汇报环节,我选取学生进行他们设计方案的汇报,学生之间的互动明显增强,课堂气氛也得到了改善。



2. 深入推进课程思政

疫情当前,中国大地正在发生的一切就是最生动、深刻的教科书。在授课过程中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因事而化,将疫情作为教材,把疫情防控作为课堂,在第一节课上,以当前的疫情爆发之后我们园林人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使命为切入点,引导学生思考疫情之后中国未来的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和景观设计将会有哪些变化,此次疫情又引发了园林人进行了哪些思考。将园林专业的责任和使命、担当与社会生态环境的改善,城市生态系统的构建有机的融合在一起,为学生准备了丰富的“思政大餐”。



 

3.学以致用,实时点评

在学生学习完设计理论之后,要求学生当堂完成相应的案例设计练习,并将设计的阶段性成果发到微信群和QQ群内,结合学生方案的合理性进行实时评价和反馈,学生之间也能够互相交流,取长补短。同时,针对个别同学提出的疑问,进行有针对性的个别辅导。

 



 

 



 

 

4.校企合作,协同育人

结合本课程的特点以及学生的具体情况,力求本课的讲授达到理实结合,学用一体的效果,课组的企业导师会通过QQ分享屏幕的方式直播讲解公园设计的项目案例,从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公园设计项目入手,给学生讲解如何进行合理的公园功能分区、道路系统规划和景观布局等,将所学的设计理论融入到实际设计项目中去,引导学生们来做设计。这种形式的授课学生们的反馈也很好,表示可以从中学到很多设计思路和实践方法。


 


5. 在线辅导,陪伴学习

 对学生在线上平台中提出的问题进行及时解答,同时在线监督学生的学习情况,确保线上教学质量。课下学生也会经常与老师联系,针对不懂的地方提出问题,并把自己修改过的图纸发给老师点评,有些学生还会对课堂反馈意见与建议。教师通过与学生的沟通,能够及时了解他们对于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并且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的调整与改进,保障课程的教学质量。

6.及时反馈,汇报成果

上课过程中要求学生记录课上的理论知识点,便于复习和记忆。同时要求学生阶段性的完成课程设计作业,并在课堂上挑选同学进行直播汇报,分享方案设计的思考过程,师生共同点评互动。

三、初心—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努力前进

两周的线上教学很快就过去了,对我来说也是一个自我提升和学习的过程,虽然线上教学过程在资源共享、教学管理方面优势明显,但也对学生学习的自律性、主动性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今后在授课过程中更积极的探索和改进在线教学方法,掌握必要的在线教学技能,适应新的教学模式,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更好的教学效果。

 

 

 

 

Copyright©2016 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810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