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食科教研室硬核护航线上课堂

发布时间:2020-03-27 浏览次数:


食安、食科教研室硬核护航线上课堂

冬雪未消,春风乍暖,2020年,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展开了与病毒的较量。在延迟开学期间,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相关要求,食安、食科教研室10位教师在闫荣和于方园主任的带领下早在2月初就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的准备及谋划措施,出台了“321”举措,以此确保线上教学精准高效,确保教师辅导答疑有章可循,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和提升学习能力。

   三个方案”。按照学校关于线上教学服务的要求,教研室从实际出发,科学布局、统筹规划,按教学团队、按年级研究线上教学及辅导方案,制定线上教学、线上辅导答疑及反馈改进三个教学服务方案。教研室安排“一课一案、一师一策”,各课程团队及任教师利用QQ和微信群开展多次的授课讨论,3月2日线上开学前一周,全部制定了本课程授课方案和本科目的教学计划,打造最适合学生学习的个性化线上教计划。根据线上教学采用方法特点统筹安排各门课程线上辅导时间。在正式线上教学前,对线上教学方式及软件进行筛选和测试,适合的就是最好的,各课程团队在在线授课及辅导答疑方式上也是按需选择,闫荣老师负责的《食品安全性评价》、康宏玲老师负责的《分析化学》、孙婷老师负责《食品包装学》、王宁老师负责《食品感官评价》等课程选择MOOC与直播答疑相结合的混合式进行在线授课,那广宁老师负责《食品添加剂》和《饮料工艺学》选择用QQ直播方式进行授课,无论哪种方式授课都制定了相应的线上教学方案及应急预案。同时,教师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及时了解学生参与线上学习的困难及家庭网络情况,以便于后期的线上授课能更加全面、优质。

食安、食科专业集体讨论线上授课

食安闫荣老师、王宁老师、康宏玲老师准备线上授课方案

《试验设计与统计》、《食品安全性评价》课程团队集体备课

创建班级群

   3月2日,线上教学正式开始,虽然在mooc学习环节刚开始出现了大流量拥堵的状况,但因为前期准备充分,老师们都能顺利解决。每一节课上课前老师将教案、课件、讲义发送给学生,上课前提醒学生进入教学课堂;有的老师会在上课前将课程相关知识点回顾以群投票的形式发送到QQ群,这既是上节课学习内容的考核,又是学生按时上课的考勤依据;在授课过程中教师也会给学生布置问答环节,随机连线某位学生进行回答问题,弥补不能面对面授课的不足,以督促学生按时听课,在课后布置学生作业,同时每节课都让学生上交本节笔记照片,课后也认真检查学生笔记与作业作答情况,在课前、课中和课下全面督促学生积极参与到课程中来。在第一次线上教学结束后,教师及时与学生进行沟通,通过问答和调查问卷的方式进行教学效果反馈,随时对线上教学手段和教学设计进行改进。

教学材料及每节课任务书

学生考勤和知识点回顾

《食品工程原理》直播教学过程

《食品感官评价》直播授课

课上辅导答疑

线上课堂笔记情况

 

作业批改

线上课程效果反馈调研及改进

   “2育并举”。自线上教学以来,食品教研室始终将“德育”教育和“智育”有机结合,在教学内容的设计中将思政教育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其中,把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融入网络课堂。老师们发挥各自的光和热,引导学生积极乐观面对疫情、自觉自律参加线上学习,使学生足不出户学习也能全面发展。

思政教育融入课堂

   “一个都不能少”。线上学习给一些网络效果差、自制力不强的学生提出了挑战,食安、食科专业以“一个都不能少”为原则目标,坚持把工作做到精准、精细,对学生网络状况进行二次排查,精准掌学生设备情况,保证全部学生都能在线学习,在授课过程中对学生听课状态着重进行了摸排,并按照“一人一案”的方式,针对性解决学生的问题。通过考勤签到、课上提问、检查笔记等多种方式保障学生学习状态。

学生能否参与线上学习调查

 

 

学生学习状态

   疫情的来临,让每个教师面临线上教学的挑战,紧张与不安的背后有教研室体力量的支撑,老师们在线上教学辅导前会参加教研组和课程团队的线上集备,并精心准备课件、调试设备,以往线下教学备一节课需要2小时,现在线上备课的时间是以往的2到3倍,大家之所以这么拼,目的只有一个:为学生提供有质量、有温度的教学辅导,让学生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一支竹篙难渡汪洋海,众人划桨开大船”在校领导和学院领导的强大支持下,在所有老师的共同女努力下,我们的线上教学将胜利抵岸。

 

 

 

 

 

Copyright©2016 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810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