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微生物》课程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0-05-06 浏览次数:


《环境工程微生物》课程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环境工程专业教师:王丹丹

 

2020年的春天,于千千万万的中国女教师的我,摇身一变,拥有了一个新名字“十八线女主播”,我们的阵地从“三尺讲台”转移到“直播平台”,从“开学第一课”到“云端会师”,一场全新的逆行之旅自此开始。转眼之间,线上教学已进行了2个月,我也从最开始的手忙脚乱,到如今的熟练操作,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在这样一次革命性的历史挑战中取得了初步的胜利,在这里要感谢学校领导提供的各类线上培训和教学经验分享,同时也要感谢积极配合老师工作的在网络另一端的同学们。现将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过程做以下梳理并分享之:

1. 课前准备

1QQ屏幕分享(腾讯会议)+雨课堂线上教学平台的创建

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要求,本着充分利用现有优秀资源的原则,对慕课、学堂在线、智慧树等平台的教学资源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并将全部视频内容及学习资料进行了试听,同时结合外校教师的授课体验(比我校提前一周开学),最后确定了以QQ屏幕分享(后期改为腾讯会议)的直播授课方式,充分利用雨课堂平台进行签到、线上测试、作业批改及弹幕互动的功能,丰富课堂教学活动。

雨课堂教学平台创建

线上平台测试

为了让学生提前熟悉上课环境,保证课堂教学的流畅性,在开课前一周,组织学生进行了线上平台测试,并发布了线上教学相关要求。

 

2) 制作预习课件、发布预习任务

在上课之初,学生是没有教材的,为了保证线上授课效果,让学生清晰明确的了解本次课程的主要授课内容,本次线上教学重点强化了课前预习的教学要求。授课教师提前2天左右发布线上预习任务,并设置任务完成时间结点,督促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养成。

 

3) 搜集教学素材,丰富教学内容

 

2. 课程实施

 

2.1 思政教育:

树立专业使命:环境污染已成为全球性的问题,我国环境污染更为严重。环境工程人的使命和职责就是解决我国目前环境污染现状,保护人类生存的地球家园。

同时借助本次疫情期间,全国上下,尤其是90后、00后所表现出来的不畏艰险,逆流而上的英雄事迹,培养学生国家归属感及为祖国人民不懈奋斗的信念。

 

 

2.2 具体课程设计三部曲

课前:课前发布预习任务,并将完成的情况上传至雨课堂。教师会对每次的教学任务进行抽查;对表现较好的同学在班级群里进行表扬,同时对预习效果差的同学进行批评,并督促改正。

课中:以讨论预习任务为主,并根据知识的难易程度,确定教师的授课方式,若教学内容较简单,则以学生课下自学、课上讨论为主;如若课程内容较难,教师会在学生预习的基础上对重点问题进行详细讲解。课程中设计随堂测验,每讲完几个知识点,便要及时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对答题效果差的内容进行进一步的巩固。以此确保每个同学对所有的重点内容进行完全的理解和吸收。下图为通过雨课堂与学生进行的互动及雨课堂平台自动生成的课堂数据。

文本框: 课前预习文本框: 课堂互动

课后:课后会给学生布置一些答案不固定的发散性问题,要求学生不局限于教材进行答案的收集,以此来培养学生对问题的分析和解读能力,同时将针对学生作业出现的问题进行集中反馈。

在没有教材的情况下,要求学生利用思维导图巩固学习内容。

2.3 引入科研热点成果,提高课程内容深度

在教学过程中,会根据当下的一些环境热点问题,引发学生的讨论,同时会给学生布置科研文献阅读任务,帮助学生了解目前的科研热点成果,进而激发学生学习、研究微生物的兴趣。在研读、讨论科研论文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的科研思路、以及分析问题、总结问题的能力,待时机成熟,可组织学生进入实验室开展相关实验。

引用的部分参考文献

3 课程考核及管理

该课程最终考核形式包括过程性考核和结果性考核两种形式。其中过程性考核由学生的预习情况、平时作业、课后讨论、课堂测验及课堂互动指数等内容组成。本次线上教学充分利用了雨课堂平台的数据收集功能,所涉及到的各项教学活动均在该平台有所体现。

 

4 持续改进

为了保证授课效果,及时了解学生的授课体验,每隔一段时间会组织学生对该课程进行教学评价(可以教务处的教学评价为主),授课教师对评价结果进行总结、分析,并在下一阶段的教学中进行改进。下图为对学生进行的部分问卷调查。

总结与思考

因为疫情,我们没有如约在春天相见,但是线上教学的尝试,使得我们教师在短时间内对于各种信息化手段教学进行了快速学习、掌握及应用,为开学后的混合式课堂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生们也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感受到了一番别样的学习环境,并以乐观、端正的学习态度辅助教师完成了各种线上教学活动。停课不停学,我们依然在路上,并坚定前行着。

 

以下为学生在家上课时的照片

生命工程学院(撰稿:王丹丹;审稿:王虹玲;发稿:孙婉)

Copyright©2016 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810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