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工程学院优秀教学团队--《家畜外科手术学》

发布时间:2021-01-11 浏览次数:


生命工程学院优秀教学团队--《家畜外科手术学》

团队负责人:付玉洁  副教授

《家畜外科手术学》是以家畜为主要研究对象,要求学生学习和掌握兽医外科手术学基本理论和知识,如外科手术组织与分工、无菌术、麻醉学及外科基本操作等,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系统地学习常见动物外科手术治疗方法。

家畜外科手术学是我校重点专业动物医学专业核心课程,本课程于2015年获批本校项目教学改革示范课程。该课程的教学团队于2016年对课程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下“合作式学习”的进行了深入探索。2017年该课程获批校级精品课,2019年获批校级“百门重点课程”。

教学改革中,引入“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并以“合作式学习”的小组学习形式,进行深入的开发和实践。在教学过程中,开发以任务作为驱动,项目为载体,教师为主导,实践为主线的全新的教学方法。该方法是将教学内容项目化,对教学任务实施模块化,通过“合作式学习”的自主学习方式,在考核过程中实行小组积分制度,对教学效果评价实行过程考核和期末考核,全面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经过五轮教学改革,本课程建设的教学团队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不断加强对学生创新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

该课程项目共有4位教师参与教学,分别是赵玉军、付玉洁、李晨甦、李欣。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1人,助教1人。赵玉军教授,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校首批跨世纪学术带头人。李晨甦老师来自于校企合作单位禾丰动物医院,付玉洁老师和李欣老师均是本专业领域中技术较为突出的教师。教学团队近三年主持省级教研课题3项,校级教改课题5项,青年骨干基金1项,指导辽宁省大创训练项目2项,发表论文1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负责校企合作“冠名班”建设1项,参与辽宁省校外实践基地建设1项。本课程在教学过程中采用以下授课方法:

1.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本课程基于中国大学慕课和智慧树的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教学模式的设计和实施。将多种形式的教学资源,包括课件、讲义、手术基本操作视听教材、临床手术案例、参考资料、在线单元测试、作业等内容上传于网络教学平台。实施课前、课中、课后全方位的教学服务。网络在线课程平台能够监测学习者在线学习时长、统计测验结果、学生签到情况、答疑及布置作业等。辅助教学形式多样不枯燥,使学生课上学理论,课下忙操作,扎实掌握兽医外科实践操作技能。

2. 把课堂教学拓展到课外教学。将课程-大创团队-校外基地建设-专业大赛这条主线紧密联系到一起。推动项目课程建设,把课程内容与实验内容组合成多个教学项目。实验室设置情境教学,将课堂转移到实验室同步教学。现场教学,校内、外实训基地以加强现场教学。兴趣教学,在课外开展职业技能比赛、创办宠物协会、参与动物救助等活动发挥兴趣教学。建立学生大创团队,依托校企合作成立冠名班“宠物医生班”。以学生实践能力提升为主线,培养行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学生项目操作--外科手术

 

 

 

主讲教师授课照片

 

 

Copyright©2016 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810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