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4-25 浏览次数:


辽宁省重点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名称辽宁省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重点实验室

技术领域:森林保护学

依托单位:沈阳工学院

共同组建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和草原病虫害防治总站、辽宁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站

主要研究及服务地方发展方向

实验室主要围绕“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关键防控技术研究”,开展现代化防治技术智能治理及综合试验研究,包括研究松材线虫等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成灾机制、防控对策,以减缓扩散速度;研究病原微生物开发及应用、生物化学农药开发及绿色化应用、化学防治与生物防治的协调性及生态修复研究;提出实用有效成套防控技术,并在生产防治中推广应用。

实验室建立背景及重要意义:

我省是松材线虫病、红脂大小蠹等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疫情的新发省份,也是国内松材线虫病等疫情发生最北部的省份。由于辽宁地区的林分结构、昆虫群落组成、气候环境的特殊性,有害生物致病性及侵染循环过程等均与其他省份、地区存在差异,在我省开展针对性的科学研究对预防我省生态灾害发生及有效控制疫情尤为重要。

沈阳工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一所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学校地处沈抚新区,作为地方性的应用型高校,该校立足沈抚新区,紧扣“一带五基地”建设和“五大区域发展战略”的发展需要,主动服务沈抚两地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我校的生命工程学院包括10个涉农专业,是沈抚新区内唯一的一家以工农结合为特色、举办涉农本科专业的高校。2018年《中国教育报》以头版头条形式发表题为“八年来,他们从未间断乡间行”的报道,讲述了该校“科技支农服务队”的山区科技兴农事迹。生命工程学院自2013年起依托分析化学、有机化学、植物生理生态、植物病理病害、植物组织培养、显微操作、环境工程、发酵工程等16间实验室及2500余平米的现代化温室,开展植保与环保科研工作,在沈抚新区、抚顺三县等地围绕植物保护、病虫害防控、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科研与技术推广工作。

2017年以来,辽宁东部地区发生大面积松材线虫病疫情,省委省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也对开展相关科研工作提出重要指示。为更好地服务地方,该校与辽宁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站、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和草原病虫害防治总站联合组成了一支集森林保护学、植物病理学、森林昆虫学、林学、线虫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化学以及航空遥感等多学科的研究团队,针对辽宁地区松材线虫寄主种类、主要传播媒介、自然传播规律、早期监测手段及综合防控技术开展一系列的相关研究工作。依托校际合作与行业管理平台相继与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韩国忠南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森林昆虫实验室等相关林业有害生物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研究,并建设了150余平米的松材线虫病等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检测鉴定及综合研究的专项实验室。20195月,在省科技厅大力支持和指引下,该校与联合单位共同申报的辽宁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辽宁地区松材线虫自然传播规律及综合防控技术研究》获批准立项。下一步,该校研究团队及实验室将立足我省山区林业实际,从多角度全面配合着手对辽宁地区松材线虫病等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发展及防控技术开展研究,力争把所有新发问题解决在辽宁境内。为实现疫情科学防控提供精准的数据信息和技术保障服务,为我省山区林业健康发展,为山区林农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

序号

出 生

年 月

最高学历

专业技术职务

研究方向

所在单位

备注

1

宋玉双

1959.12.16

硕士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森林病虫害防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和草原病虫害防治总站

2

姬兰柱

1960.7.2

博士

研究员

应用生态

中科院沈阳分院

3

代力民  

1960.9.4

博士

研究员

森林保护

中科院生态所

4

宗世祥

1976.5.25

博士

教授

森林培育

北京林业大学

5

傅俊范

1958.10.4

博士

教授

植物保护

沈阳工学院

6

李成德

1963.5.14

博士

教授

森林保护

东北林业大学

7

张克诚

1962.11.10

博士

研究员

病虫害生物防治

中国农科院

8

姜生伟

1976.3.3

博士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森林病虫害防治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站

 

Copyright©2016 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810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