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0-04-25 浏览次数:


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一、中心概况

中心成立于2010年,原隶属于沈阳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工学系,2013年我校转设为本科普通高等院校后,实验条件不断提高,2018年获批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各类实验室共计12个,建筑面积1540平方米,其中专业实验室面积720平方米,配置实验仪器设备200余台套,仪器设备总值达500余万元,满足开设实验项目的数量与功能需求。中心目前每年承担食品专业、生物工程专业近300人的食品及微生物类实验教学任务及全院10个专业近千人次的化学基础课程类实验教学任务。

遵循高等教育发展和现代人才培养的客观规律,结合我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思路,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中心建设以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主旨,以深化实验教学改革为动力,以建设优质实验条件和建设开放度高、共享性好的优质实验教学资源为重点,以提高实验教学队伍水平为关键,力争在实验资源整合与优化、实验教学体系与实验教师队伍、管理体系与制度等各方面取得全面突破和创新,实现了基础层(基础实验平台)、专业层(专业实验平台)、特色层(创新创业实验平台)三位一体的实验教学体系,突出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人才培养特色,将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打造成为教学资源丰富、师资队伍水平一流、管理机制完善的高水平实验教学基地。

二、中心特色

1. 形成基础层+专业层+特色层三位一体的实验教学体系。

以“理实一体化”的现场教学模式为手段,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理论与实践相互结合、相互补充,把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实验教学资源整合为三个层次:一是以强化专业基础实训技能为主导的基础层次;二是以强化专业课程实验技能为主导的专业层次;三是以强化学生综合设计和创新创业能力为主导的特色层次。通过整合,建立既层次分明、各有侧重,又相互渗透、互相促进的实验教学体系。

2. 建立面向多学科、多专业的实验教学中心,受益面大、影响面宽。

本实验教学中心针对全院3个专业群(食品科学类专业群、动物生产类专业群、植物生产类专业群)的10个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工程,动物医学,动物科学,园林,农学,园艺,设施农业与工程,植物保护)开设实验教学课程,授课学生近1300/年,受益面大、影响面宽。

3. 坚持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我国正空前的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其程度已经从以前的被动式转变为主动式,国家的相关部门及相关人员正由非专业性转变为专业性。食品安全是社会和谐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和谐社会的基础因素。而实现食品安全的目标离不开食品科学技术。本实验教学中心几乎能够培养食品行业所需的所有应用型技术人才。该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将能够为保障我国食品安全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显著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Copyright©2016 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810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