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山区资源研究所简介

发布时间:2020-04-25 浏览次数:


辽宁省山区资源研究所简介

成立背景: 我校生命工程学院从2013年组建的“科技支农服务队”开始,一直致力于辽东山区的科技服务和山区资源的开发与研究工作,随着学校获批的国家“益农星创天地”农业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科技部)、辽宁省森林保护科技特派团(科技厅)、辽宁省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示范中心(教育厅)、中俄食品生物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俄罗斯南乌拉尔国立大学与我校共建)、沈阳工学院-沈阳艾科瑞农牧科技研究所校企联合实验室等教科研平台的逐步建立,我校培养与引进了大批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加入我校山区研究与开发队伍,2017年由我校牵头组建的辽宁省生命科学学会山区生物资源研发专委会成员遍布各个科研院所,目前成员51人,在辽宁东部山区已建立山区专家服务站2个。

机构设置: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科研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提升服务社会的影响力,进一步整合科研资源、锻炼科研队伍、推进产学研用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提升学校影响力,20199月,学校决定成立辽宁省山区资源研究所,研究所挂靠在生命工程学院。所长由生命工程学院院长兼任。研究所设置四个研究中心,即“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食品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有害生物监测与防控研究中心”、“土壤保育与生态修复研究中心”。

研究任务:辽宁省山区资源研究的成立,将立足辽宁山区,整合科研资源、凝聚科研团队,认真落实和开展各项工作,在推动研究所科研工作全面发展的同时,努力提升我校教师科研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我校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质量,推进产学研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开展工作:我校作为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山区分会的副理事长单位,为更好地将我校山区研究与服务工作成果与经验与全国的山区农业科技工作者交流,国家北方山区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山区分会决定于20199-11日在我校举办“首届全国山区农业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届时农业农村部、科技部领导及院士将莅临我校,围绕“践行两山理论,助推精准脱贫,促进乡村振兴”主题,共议如何促进新农科建设,促进山区生态环境友好、山区农产品安全、山区科技进步和山区经济腾飞。

附表1组织架构

附表2 领导机构名单

序号

岗位

姓名

职称

职责

1

所长

王家庆

教授

全面工作

2

常务副所长

王虹玲

副教授

日常管理

3

副所长

贾志涛

副教授

资源管理

4

副所长

那广宁

副教授

对外联络

 

附表3 中心主任、及成员名单

序号

中心名称

姓名

职称

团队成员

1

农业生物技术中心

孙璐

副教授

农学、园艺、园林、动物

2

食品生物技术中心

闫荣

副教授

食品生工专业

3

有害生物防控与监测中心

郭洪波

副教授

植保、重点实验室、动物

4

土壤保育与生态修复中心

刘一男

副教授

联合实验室、环境工程

 

 

 

附表4 学术委员会名单(按姓氏拼音字母排序)

序号

姓名

职称

研究领域

岗位

1

傅俊范

教授

植物保护

主任委员

2

陈晓春

教授级高工

园林设计

委员

3

陈永祥

教授

委员

4

傅  刚

教授

食品科学

委员

5

侯立白

教授

山区农业

委员

6

李宝江

教授

山区园艺

委员

7

李新华

教授

食品安全

委员

8

罗光彬

教授

动物科学

委员

9

任大明

教授

生物工程

委员

10

孙永祥

研究员

动物医学

委员

11

王祥珍

教授

委员

12

杨翔华

教授

生物工程

委员

13

张国徽

教授级高工

环境工程

委员

14

赵伟涛

教授

园林设计

委员

说明:辽宁省山区资源研究所学术委员会是研究所的学术审议机构。学术委员会的活动所遵循的根本理念是: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民主,维护学术的独立性和纯洁性。学术委员会的审议工作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鼓励学术创新,维护研究所的学术声誉、严谨的科研氛围和相应的学术规范,为研究所发展战略服务。

 

 

Copyright©2016 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810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