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实验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0-04-25 浏览次数:


动物实验中心简介

生命工程学院动物实验中心于201910月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中心应学校教学、科研的发展需要而设置,在承担动物医学、动物科学专业本科生的教学任务的同时,还为全校科研团队提供动物实验设施及场地。

动物实验中心地址位于校园北侧,主体结构三层,总建筑面积2236 m2,除去辅助功能区,每层实验功能区面积约442 m2 。落成后的实验中心不仅能够满足动物相关专业的实验、实践教学需要,为教师、学生的科学、创新研究提供硬件支撑,还为生命科学相关学科提供支持。

中心一楼主体为模拟动物诊疗中心, 共约200m2,内设诊疗室、化验室、手术室、动物剖检室、药品室、X光室,配备血细胞分析仪、血气分析仪、双目专业显微镜、电动宠物手术床、无影灯、呼吸麻醉机、紫外灭菌改造等多台专业设备,价值80余万元。在这里可开展动物临床诊疗、剖检等专业实践,主要用于动物相关专业实践实习课程的开设,同时可为开展校企合作提供支持。一楼还设有荣誉展示厅,位于大厅及105教室,共约100m2,展示学生获得的各项创新创业大赛成果、各项获奖材料和作品。

中心二楼设有大创活动区和课程实验区。大创活动区位于205教室,约50m2,为大学生大创项目、社会实践、标本大赛、专业技能大赛等创新项目的开展提供支撑。课程实验区共约390m2,用于动物医学、动物科学专业30余门专业实验课的开设。课程实验区包括动物诊断实验室、动物营养饲料实验室、动物生理药理实验室、药品室、动物生产及产品质量安全实验室。每个教室均配有相应的较完善的实验设备,以保障教学课程的正常进行。

中心三楼除教师办公区外,设有无菌操作区。无菌操作区内设实验动物饲养室、实验动物解剖室、PCR实验室、P2实验室、细胞培养室等5个实验室,约350m2,已完成无菌改造,配有通风换气系统以及生物安全柜、高压灭菌设备、恒温培养箱、低温冷冻离心机等完备的实验设备。实验室除完成部分本科实验外,还可开展校企临床检测合作。

中心成立以来,正着力搭建实践教学、动物科学研究和服务平台,是我校优化实验教学资源、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培养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基地,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了坚实保障。

Copyright©2016 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810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