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健康产业学院(筹)简介

发布时间:2020-04-25 浏览次数:


环境与健康产业学院(筹)简介

 

学院筹建背景

大健康产业是全球最大产业之一,是21世纪的核心产业,年支出总额占GWP(世界国内生产总值)总额约1/10,且这一比例将持续提高。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超8万亿,到2030年达16万亿,健康产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沈阳工学院是沈抚新区内唯一的应用型本科高校。为响应东北地区实现全面振兴的“一带五基地”建设关于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和重要技术创新与研发基地号召,我校生命工程学院依托近些年来与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协会(包括由袁隆平院士牵头组建的“天隆种业”、正大集团各分公司、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等)深入合作基础,结合自身农科专业优势,整合出一条精准服务地方的现代生态农业产业链条,即:“生物酶复合有机肥→土壤生态保育与修复有机绿色农产品有机绿色食品”的产业链,精准对应我校“生物工程专业环境工程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专业链与人才链,形成了“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可追溯的“大健康绿色产品”链,以及基于项目研发、科研团队组建的创新链。

鉴于上述充分调研与分析,基于生物工程、环境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本科教育,我校拟整合设立“环境与健康产业学院”。产业学院将着力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农业绿色发展、农业品牌建设、农村人才培养,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是学校顺应社会发展、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载体,是应用型大学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开展与新型研发机构、行业领军企业、科技园区共建,建设集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学院。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

 

建设的目标任务

产业学院坚持产教融合、开放办学、协同发展的思路,定位建设目标为“人才支撑,助力产业”,按照“新机制、办特色、抓创新、搭平台”的建院方针,通过加强师德建设、教师培养、人才引进、队伍稳定、外聘教师、倾向实践等方面的工作,不断招揽产业方向的优秀人才,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开发、应用推广(成果转化)、搭建平台、促进产业等方面协调发展,为致力于“大健康与生态环保产业”的现代农业企业培养“立等可取”应用型人才。

 

面向的学科专业和承担的主要功能

环境与健康产业学院基于我校生物工程、环境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三个专业,面向现代农业产业实际,重点开展以下项目教学和科研工作:

生物酶复合有机肥研究与应用:依托合作企业高效生物酶制剂代替传统化肥农药;以开展项目教学形式培养生物工程专业学生;通过校内的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及辽宁省山区资源研究所开展基础操作训练,通过企业及产业园开展顶岗实训。  

土壤生态系统保育与修复工程:通过天然植物提取液、微生物修复技术治理土壤污染;环境工程专业学生以项目教学形式进入辽宁省重点实验室、现代农业科技馆进行基本技能训练;在农业产业园基地进行土壤生态保育与修复现场训练。

有机农产品生产及绿色食品加工:食品专业学生以项目教学形式进入我校辽宁省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俄食品生物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进行基础训练;通过正大集团分公司企业工厂开展实践及顶岗实习训练。

 

学院性质

环境与健康产业学院作为政校企深度对接的一个全新合作模式,是学校生物类、环境类、食品类专业群对接产业链的重要载体。通过这一平台,学校与科研院所、产业园区和企业建立更加紧密、更加稳固的合作关系,实施具有针对性和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将企业车间、研发实验室、服务中心建成优质实践教学基地,将高校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和科研平台建成企业技术开发重要平台,真正实现行业企业需求与学校教学科研、人才优势无缝对接,构建教学科研过程与企业生产流程,以及社会就业岗位匹配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运行管理方式

产业学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院长由学校选派,副院长由主要理事单位选派,负责协调各方资源、组织力量落实实施理事会决议。产业学院另外设立教学指导委员会,由各理事单位选派主要技术负责人组成,在产教融合、政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修订、合作教学的组织、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等方面进行合作。

 

主要特色

1.学院实施“协同育人、工学交替、理实融合、学用一体”的育人模式。农科专业与由袁隆平院士牵头组建的“天隆种业”开展密切合作。建立企业冠名班“天隆班”,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探索出“先企业实践,再回校学习,再顶岗实习”的由实践到理论,由理论再到实践的“往复式”实用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

2.实施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并重制度5年以上。辽宁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应用型本科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的融通研究”获批立项。

主要优势

1.产业学院的目标是培养出一批致力于“生产有利于生态安全、人体健康、环境友好的健康产品”的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2.注重发挥民办高校体制机制灵活的优势,学院办学目标紧密围绕我省“一带五基地”建设需求,聚焦沈抚新区“高新特”产业及“两大、两智、两高”主导产业,助力“大健康”产业发展。

发展规划

产业学院的各合作方围绕基于环境友好的大健康产业链、创新链的关键技术和核心需求,形成长期持续的合作模式。实行理事会治理模式,在内设机构、人员聘用、团队管理、专业设置等方面拥有自主权,办学资源优先聚集。形成“合作方所需,就是专业教学所向;合作方所有,就是专业教学所用”的共识;搭建双向融通的“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联合培养平台;着眼于学生成长成才以及专业发展的个性化需求,进入产业学院的学生具有更强的专业核心素养、职业核心能力。

前景展望

产业学院将坚持围绕基于生态安全、环境友好的大健康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配置资金链、强化人才链,统筹高校、企业、学会、协会、科技园区等各类创新主体,统筹科技创新创业和成果转移转化,为辽宁实现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争取4-8年时间,将学院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社会认可、发挥引领和辐射作用、改革发展经验可供全省乃至全国其他同类型教育载体直接借鉴、参考,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溢价价值和“名片”效应。

袁隆平院士、华泽田教授带领我院学生在实践基地

 

袁隆平院士、华泽田教授带领我院学生在实践基地

 

华泽田教授带领我院学生在实践基地

Copyright©2016 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邮编 :113122      电话:024-5810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