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关于发布沈阳工学院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工学交替实习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09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的有关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教学工作安排要求,我校于37日召开专门会议对春季学期实习工作进行充分研讨,经学校领导批准,现就工学交替实习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整体情况

根据我校整体教学工作安排,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拟安排综合实习专业19个,涉及1023人。

学院

专业

人数

合计(人)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模具方向)

38

205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焊接方向)

34

工业工程

45

工业设计

35

交通运输

53

经济与管理学院

会计学

86

238

金融学

152

信息与控制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

71

149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

26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

52

艺术与传媒学院

环境设计

82

172

工艺美术

30

风景园林

60

能源与水利学院

安全工程

27

184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

103

水利类专业:农业水利工程、水利水电工程

54

生命工程学院

环境工程

29

75

动物医学

46

合计

1023

二、工学交替实习安排设计

根据疫情防控期间教育部和教育厅暂停一切社会实践、实习等活动要求,为保证综合实习的教学质量,对19个专业实习工作做如下安排:

第一.部分专业仍执行原定实习安排

艺术与传媒学院经认真研讨,原定环境设计、工艺美术、风景园林等三个专业维持本学期执行方案不变,不进行调整。对上述三个专业提出如下要求:一是明确具体任务,包括任务的数量和质量,保证在设计任务饱满的情况下提升质量;二是建立具体的过程管理办法,时时同步跟进,制定工作流程和结果评价标准,适时召开监控会议,进行研讨总结,反馈意见,持续改进。

生命工程学院的动物医学专业因其综合实习安排时间为36周,即使5月份开学,动物医学专业的实习目标和任务也能够完成,并能保障实习工作量饱满。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必须结合专业实际情况,布置线上调研、学术报告、参加教师科研项目、开展企业空间大讲堂等线上教学活动与指导。

第二.其他专业实习安排。

1.正常安排综合实习

如果短期内(1个月,即3月份)疫情得到控制,社会恢复正常秩序,学生可以进入实习岗位实习,按照3月份进行线上实习,4月份开始进入企业实习。

要求各学院制定详细实习安排,根据实习计划,疫情防控期间,学院与实习企业沟通,布置学生在线完成实习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做好实习准备工作(包括实习前理论准备知识、行业背景调查、相关岗位胜任能力调研等)。各学院与企业沟通准备教学内容,发布给学生在线学习,完成学习报告。待防控解除后,返回企业继续实习。

2.置换第67学期教学计划安排

如果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较长时间,4月份学生仍不能返回企业实习,实习工作长期采用线上方式势必严重影响教学质量,为确保教学环节质量,必须采用第67学期教学计划置换的方式,将本学期实习调换到下学期执行。

前三周,根据前期安排,开展线上综合实习,完成实习的安全教育、调研、实习安排要求与培训等工作。各教学单位于第三周前完成工学交替专业67学期教学计划置换的课程聘课、排课工作,教师做好备课工作并于第四周开始线上教学工作。

三、工作要求

1.各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工学交替实习工作,认真部署,考虑周全,根据工作安排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无论采取哪种实习方式,要确保运行顺畅,要确保理论教学和实习工作质量。

2.无论是线下实习,还是线上线下相结合实习,都需满足实习大纲规定的实习目的及任务。实习结束后,实习学生应按照实习要求提交实习材料。在线实习的学生须提供在线实习过程的证明资料。

3.对工学交替计划调整的专业,任务落实较困难的,可适当调整部分理论课于第七学期开设。

4.因临时接受工学交替教学任务而导致工作量超出上限要求的,可以选择在下一学期或下一年度上报这部分工作量,依然超过额定值的单独申请提高工作量上限。

教学管理部

20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