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THIS NAME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生命工程学院召开辅导员返校疫情防控及相关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日期:2022-09-22    作者:     来源:     点击:


918日,2022年秋季学期辅导员疫情防控工作培训会在腾讯会议召开。本次会议由生命工程学院分党委书记、副院长高超主持,生命工程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

高超分别从校园疫情防控的依据、返校前准备工作、途中注意事项和开学后管理要求等三个方面,对秋季学期新生报到和老生返校疫情防控要点进行解读。他强调,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本次新生报到和老生返校工作,要充分认识到工作的艰巨性和重要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和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本次学生新生报到和老生返校工作安全平稳有序。二是要开展思想教育,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要正面合理解答学生的疑问,积极帮助有困难的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坚决避免因为信息不对称、思想认识有误等原因引发的负面舆情。三是要强化工作落实,扎实做好学生返校、报到各项工作。要全力保障学生顺利、安全返校、报到,详细排查学生身体健康状况、旅居史、接触史,认真查验学生的“辽事通健康通行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认真审核学生的核酸检测报告、承诺书,核实学生核酸检测取样情况;要加强力量进行寝室管理,确保学生居寝健康监测工作保质保量等。四是关注特殊学生群体,做好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工作。要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辅导员要下沉一线,及时听取并反馈学生诉求,妥善解决学生困难和问题;要扎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线上线下相结合,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有针对性地做好疫情防控中的学生心理疏导与人文关怀工作。


辅导员返校疫情防控及相关工作部署培训会议

最后高超对大会进行了总结他希望全体辅导员坚持再坚持、落实再落实,在这个特殊时期,不仅要当好同学们思想的引路人、生活的贴心人,还要当好学生安全的守护人。辅导员要调整好自身状态,学会化危机为契机,结合学院和自身实际认真梳理工作,主动应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种挑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